澄江县三产融合共享发展

2019-06-10 15:24:30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云南日报讯:澄江县位于我省中部,玉溪市东北面,既是“生命摇篮”,又是滇中粮仓,全县总人口21.2万人,坐拥抚仙湖、南盘江,形成“七山二水一分坝”格局。澄江县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是黄金走廊特色优质烟叶种植区腹地。

  立足“第一车间”,建设优质烟叶生产体系。澄江烟叶生产始终坚持市场需求和问题导向,把“第一车间”作为突破口,致力打造优质烟叶核心产区。“十二五”至今,全县累计种植烤烟近36万亩、收购烟叶98.83万担,累计投入烟叶扶持资金1.35亿元,着力构建种植区域化、品种良种化、栽培规范化的特色烟叶生产技术体系。烤烟生产通过测土平衡施肥、增施油枯型有机肥、蚜茧蜂防治蚜虫等一系列科技措施的推广应用,赋予产品“绿色”品质。烤烟种植主体不断优化,培育新型职业烟农,鼓励合作社、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改进经营管理模式,保障了优质烟叶生产技术精准落实到位。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澄江县委、县政府将烟草产业的稳定发展不断融入到扶贫攻坚战中。烟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了一条“粮铺路,烟致富”的发展道路。“十二五”至今,烟农累计种烟收入13.62亿元,2017年至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烤烟实现了当年脱贫。2019年全县计划收购烤烟17.85万担,预计实现烟叶交售收入2.72亿元,3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当年脱贫。

  调结构稳烟区,牢记使命巧绘乡村新貌。澄江县委、县政府围绕保护抚仙湖,以土地整体流转为契机,突出以烟为主,在抚仙湖畔规划核心烟区4万亩,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烟叶税利取之于民,惠之于民。“十二五”至今,烟草部门共投入烟水配套工程建设资金8513.5万元,机耕路建设资金538.4万元,农机设备资金797.4万元,彻底扭转了基本烟田水土资源制约烤烟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利局面,勾勒出一幅“沟相通、渠相连、路通畅、村变样”的和谐乡村新风貌。坐落于抚仙湖畔的玉溪庄园,以“崇尚回归自然”的理念,以玉溪三农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载体,引领全县乃至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烟农增收,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一望无际的烟田映衬着烟农的笑脸,形成了一幅“满城翠色水连天,万亩烟乡尽笑颜”的美丽画卷。实现烟叶高质量发展,澄江烟草正奋力前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