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丨华宁县:让泉乡更美好

2019-06-11 13:20: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供稿待审】华宁县:让泉乡更美好(江山走进玉溪)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连日来,华宁县持续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迎检整治行动,街道小巷、农贸市场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大家忙着清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卫生死角,规范经营摊点,补短板、抓重点,只为让县城鲜花着锦、满目葱翠、干净整洁。

  领导重视 组织健全

  华宁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作为现阶段全方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指挥长、12位县级领导为副指挥长、31个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指挥部。同时,县委、县政府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9个方面52项任务指标分解到50多个部门、单位,为创卫工作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舆论引导 思想先行

  华宁县各行业、各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活动。华宁广播电视台播出创卫报道778条、创卫公益广告16425条/次、标语3285条/次。一个个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内容的主题活动,让近22万华宁人积极行动、踊跃争先参与到创卫工作中,全县上下形成了“家喻户晓人皆知,人人参与作贡献”的良好局面。

  网格化管理 走出华宁特色

  自实施创建工作以来,华宁县启动网格化管理机制,把县城建成区主战场划分为29个网格点,分别由县领导任网格长,全县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负主责,抓实管理工作。29个网格工作组、83个网格单位的工作人员,活跃在企业、社区、机关、学校,成为创卫工作的宣传员、城区群众卫生习惯养成的示范者和排头兵。

  网格单位工作人员除日常工作外,每天轮流在所属的网格片区巡查,不分工作日、节假日。在大家的宣传及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商户自觉地参与到创卫工作中,实现了由被动创卫向主动创卫、只管“小家”向热爱“大家”的转变。

  目前,“政府统筹、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单位负责、全民参与、整体推进”的创卫工作体制和县领导、部门、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的创卫责任机制已基本形成。通过定人、定岗、定量、定责,实现创卫工作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联动、齐抓共创的创卫管理格局。

  创建不留死角 共建美好生活

  在创卫工作中,华宁县提出了“创建为民,为民创建,提升县城品位,服务百姓生活,促进全民健康”的理念。

  健康教育是起点。全县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全县各部门单位和城乡居民踊跃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行为服务等活动,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活动遍布城区的每一个角落。

  食品卫生安全是大事。华宁县全面推行餐饮业量化分级管理;严格落实农产品市场准入、不合格农产品召回退市、农药残留检测公示等市场管理制度,畜禽定点屠宰符合卫生及动物防疫要求;城区出厂水检测合格率100%。

  农贸市场和夜市是顽疾。华宁县对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升级,经营划行归市,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保洁水平。共投资1300余万元,新改建3个农贸市场、1个水果市场,集中设置1个夜市场;关闭搬迁了一个临时便民市场,逐步取消“马路市场”,引导流动摊贩入市经营。

  着重整治“七小行业”。每天上午,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会对“七小行业”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覆盖率达100%,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达100%。“七小行业”合格率由之前的60%提高到100%。

  按照“属地原则、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的思路,城区原有的167座旱厕已经全部拆除,需改造的公厕17座,已经改造完成12座;县城应设24座公共厕所,目前已建设26座。

  一系列的有效举措,让有“中国泉乡”之称的华宁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2018年华宁县优良天数比例达98.9%,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全年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基本实现环卫设施投放全覆盖,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4.5%,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2.01%;城区绿地率达34.5%,绿化覆盖率达38.26%;县城道路装灯率、亮灯率达到100%。

  如今的华宁,市容环境干净整洁、管理有序,交通秩序文明通畅,市场管理规范运行,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图文供稿:华宁县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