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6-06 09:45: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行走在山东省临沂市柳青河西支河畔,只见杨柳青青、碧波涟漪,岸边丰茂的水草中,几只水鸟在嬉戏打闹,好一幅清新自然的画面。

  去年以来,临沂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迎难而上,持续发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9%;13个国省控断面考核指标均值全部达标;工业危废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全省第一;被评为2018年度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临沂市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抓手,以“四减四增”行动和9场标志性战役为核心,全面推进大气、水、固废和土壤污染治理,严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督察整改举一反三 聚力推进“四减四增”

  为加大整改力度,临沂市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按期完成问题和交办信访件的整改。加快推进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照台账逐一现场验收,并在主要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临沂市大力开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对上报整改完成的问题,现场核查、逐一落实,推动整改到位。健全督察整改长效机制,实行市级领导干部包抓制度,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工作分工负责、一抓到底。实行清单化调度和整改台账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对全市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定期调度、通报。以督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整改。

  在督察热线受理信访件办理方面,临沂市严格执行转办、审核、上报、统计、督查等工作制度,对事实调查不清、整改措施不到位、支撑材料不全的退回重办,对迟报、漏报的严格落实催报、通报等措施。

  为凝心聚力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临沂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实行定期通报、节点推进等制度,对各部门和各县区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周督导、月调度、季通报”,确保各项任务按期保质推进。同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宣传途径,加强宣传,调动全社会支持、参与“四减四增”工作的积极性。

  深入开展污染治理 精准发力定向攻坚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临沂市深度治理工业污染,今年6月30日前,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提前半年达到全省第四时段标准限值;全市燃煤热风炉、加热炉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淘汰炉膛直径3米以下的燃料类煤气发生炉。

  推进大气攻坚联防联治,加强源头管控,实行高污染车辆禁行,淘汰老旧车辆,强化在用车辆抽检抽测;加强油品控制,加密油品抽检频次。严格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要求。统筹抓好餐饮油烟治理、烟花爆竹禁放、垃圾禁烧等措施。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定期修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

  为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临沂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对督查巡查发现问题较多或交办问题未按要求整改的,空气质量恶化或长期居全市后位的,问责县区、镇街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

  临沂市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做好“水十条”年度各项工作任务。逐步完善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涉水企业电子管理档案;加强全市化工企业集聚区地下水污染防控;实施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办法。开展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完成跋山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区划分。

  针对水污染问题,临沂市采取点源治理与面源控制相结合、控源截污与流域治理相结合、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与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相结合的办法,确保水环境安全。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第一时间对信访举报和转办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不断提升河长履职实效。

  临沂市持续开展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实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提升危险废物管理水平。加强危险废物转移子信息系统管理,加快推进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及风险筛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污染治理,需要得到公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为此,临沂市加大环境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环保公益活动,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引导公众参与环保,筑牢“人人参与环保,共享美好生活”的社会基础。

  临沂市开展沂蒙环保世纪行、形象大使和环保小卫士评选、“植树我们在行动”等各种环保公益活动,引导公众从细节入手,让环保真正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充分利用好六五环境日这一宣传平台,通过现场咨询、现场接访等方式,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熟悉、支持环保。

  在开展环保公益活动、拓展宣传平台的同时,临沂市积极将线下活动融入微信、微博、微视频和网站宣传中。以“准、新、微、快”为标准,一次性采集、多样化生成、多媒体呈现、多渠道传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 “一网三微一平台”共通共融,丰富公众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

  此外,临沂市积极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目前全市共有临沂市环境监测站、临沂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节能(临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4家单位作为第二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作者  王峰 赵永欣 鲁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