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峨山:天下彝家 笃慕梦园

2019-06-04 09:16: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综编待审】走进峨山:天下彝家 笃慕梦园(文旅视窗)

高香万亩生态茶文化旅游度假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郭佳惠):峨山彝族自治县(简称峨山县)位于滇中腹地的彝乡小城,旧名嶍峨,有"临郡岩邑,省会南藩"之称,成立于1951年5月1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也是云南省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县,享有“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彝族花鼓舞)之乡”“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县”“滇中革命摇篮”之美誉。

  峨山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自然环境优越,县境内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红河、珠江两大水系,也是作为昆明通往滇南、滇西、滇东南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西南地区出省、出境的必经之地。随着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云南省加快实施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五网”建设等一系列重点行动计划,峨山县被列为省级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试点县、市级提质扩容示范县。

  近年来,峨山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着力引进高原特色农业生产加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型矿电、食品和消费品加工、特色生物资源加工等产业,加快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利用现有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彝文化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庄园经济等旅游产业,例如,高香万亩生态茶文化旅游度假区、彝人谷万亩竹海、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摆依寨村、中国最美村镇——凤窝村作为峨山县重点开发项目,以生态休闲度假、彝族风情体验、乡村旅游为主体的方式,构建“一心连两翼,四片展风情”的旅游发展格局,成为滇中旅游度假目的地。

  不得不说,峨山是一片物产丰美,资源富饶的福地;是一个交通便捷,地理优越的枢纽更是一片快速发展,活力四射的热土。(图片来源:峨山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