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三):专访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

2019-05-24 13:38: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三):专访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焦点图)

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正值百色起义90周年。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近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特别策划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系列采访报道活动,第二站走进百色靖西市,对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进行了专访。

 立足产业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通过产业带动,也迎来了靖西历史上发展最迅猛的时期。

  钟恒钦表示,2019年是靖西市摘掉多年“贫困帽”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之年。近年来,靖西市因地制宜以优质稻、桑蚕、柑橘、烤烟、养猪5项为特色主导扶贫产业并重点培育烤烟、水果、桑蚕、养猪“三种一养”,使百姓得到高质量脱贫,全力奔向小康社会。“三种一养”作为稳定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坚持以8341战略为今后的发展方向,实现8万亩烤烟、30万亩桑园、40万亩水果、100万头生猪的产业目标,为在靖西大地上呈现出村村闻到果香、屯屯听到猪叫、家家看到虫爬的景象而努力前进。

  据了解,靖西市在15个乡镇重点烟区大力推广烟稻轮作模式,高效利用土地资源,达到烤烟增效、水稻增产的“双增”效果,并在12个乡镇石漠化山区统一规划建设35个桑蚕产业园,大力推广桑蚕种养分离模式,延伸产业链,充分开发桑芽茶、利用蚕粪加工新型奶牛饲料等附加产品,对于水果产业,靖西重点建设高山地区50个优质柑橘产业园,全面推广“水肥一体”模式,提高水肥利用率,大大降低人工、肥料成本,算好农户种植成本一增一减“数学题”,生猪养殖业则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模式,结合防疫非洲猪瘟,建设集约化、智能生态化养殖小区,推创种养结合消纳养殖粪污,推动生猪养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2019年,靖西市计划新种桑园5.5万亩,柑橘6.5万亩,烤烟7万亩,截止4月中旬,全市已新种植桑园2.89万亩,总面积达17.5万亩,水果新种0.87万亩,总面积达17.3万亩,烤烟6.9万亩,其中贫困户413户1863人种植8071.5亩。目前正在加快调苗种植工作。

  依托边关风情 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靖西市地处祖国南疆,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壮族传统刺绣工艺精湛,壮锦、绣球等刺绣工艺品制作精美,产品远销海内外,素有“绣球之乡”的美称。靖西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拥有中国西南三大名泉之一的鹅泉,还有“水上桂林”之称的渠洋湖、遗落人间的巴泽梯田、层层跌落的三叠岭瀑布、小桥流水人家的爱郎瀑布以及“瓦氏故里、绣球之乡”的风韵古镇旧州等众多旅游景点,是休闲、养身、度假的胜地。

  2018年12月26日,作为靖西旅游的新地标锦绣古镇正式开街。古镇依托靖西丰富的山水资源,靖西文化传承为项目的精神主线,以复兴一个城市的文脉根源,使壮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有场地、有人才、有空间,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壮族文化、学习壮族文化,更好的引导市民传承和保护好壮族悠久的文化,也从古镇的风土人文中深刻体验到壮民族文化活的博物馆。

  钟恒钦谈到,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锦绣古镇作为靖西文旅融合发展的地标之作,不断努力完善各项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整体环境,同时依托壮民俗文化,融入壮歌、壮舞、壮医、壮绣等,积极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并带动靖西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娱乐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蓬勃发展,不断拉长靖西的旅游产业链条,培育出综合旅游产业体系,助推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靖西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凝聚起行业的智慧和共识,更是未来区域旅游的集散中心和文化旅游产业引导的新型城镇化典范项目,为旅游产业的提升注入新的活力,带动相关产业飞速发展的新征程。

 立足龙邦口岸 加大开放和建设力度

  靖西市沿边有152.5公里的边境线,是大西南通往东南亚各国的重要陆路通道之一,具有优越的沿边优势。这里是广西百色革命老区面向世界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更是中国对接越南、连通东盟的陆海贸易新通道。

  作为广西第三大口岸—龙邦口岸,是东盟各国对接亚欧大陆的便捷陆路枢纽,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更是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主通道之一。立足龙邦口岸,向南经越南茶岭口岸200公里便可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再往南连通越南北部最大海运枢纽海防,进而海陆并举连通中南半岛,全方位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正转变为龙邦口岸创新发展的动力。一个高效连接东盟和中国,辐射中亚和欧洲地区的开放门户枢纽、合作共赢先行区正以龙邦口岸为依托迅速崛起。

  钟恒钦表示,区位是陆地边境口岸发展的关键,也是龙邦口岸发展的最大优势。中国西南地区的重庆、贵阳、百色、靖西、龙邦口岸,与越南的高平、太原、河内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结起来。2012年,靖西市与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龙邦口岸投资30亿元建设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包括边民互市贸易区、一般国际贸易服务区、国际多式联运转口贸易区、国际保税加工分拣区、东盟自由贸易区、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区六大功能区,是“互联网+”和“口岸+”贸易、物流、金融、信息、产业、旅游、文化等一站式智慧口岸综合体。

  据悉,以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为核心平台的龙邦口岸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随着中越跨境产业园区的发展,将带动中越边境地区一二三产快速提质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