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 打造秀美大运河

2019-05-20 10:08: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在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是全县生产生活的主要供水河道和水上交通航道,也是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既是宝应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宝应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工作,使运河沿线环境持续好转。

  聚焦水安全,着力打造清水走廊。去年3月,生态环境部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后,宝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扎实组织推进。经反复调研论证,决定实施里运河新水源地建设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正式建成投用。新取水口工程不仅高标准完成水源地整治任务,其后续综合效应也将陆续显现。

  一是解决水的隐患问题。宝应现有的里运河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位于建成区内,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人口众多,存在大量城建项目和居民,人流物流密集,难以实施封闭式管理。宝应里运河水源地的搬迁,彻底解决了城区水源地的环境安全隐患问题。二是兼顾水源地建设。在新取水口工程建设中,同步预留了宝应湖备用水源地和潼河水厂三通接口,宝应县还将在今年启动实施宝应湖作为备用水源地的建设工程。三是降低管护成本。新建的宝应里运河氾水水源地位于盐城水源地取水口北侧310米处,两个水源地保护区基本重合,可以实现与盐城取水口同步保护,极大减少了后期的整治、运行、管护成本。

  聚焦水景观,着力打造风光河流。与沿运县市相比,宝应县境内运河堤防青坎宽阔,沿线两岸住户、经营户,以及砂石场、搅拌站等各类堆场众多,运河生态环境亟待改善。为了守住沿岸的秀美风光,宝应县制定了2016-2018运河三年整治工作方案,全力实施以“清、补、建”为重点的运河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三年,宝应县累计投入整治拆迁资金两亿多元,整治拆除沿线各类堆场、码头、经营户329户。从今年起,宝应县计划再用两年时间,完成其他堆场的拆除工作。在前期绿化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宝应县对后续整治拆除的堆场将同步开展生态修复,做到整治拆除到哪里、绿化修复就到哪里,全力恢复运河生态风貌。同时,以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为契机,继续推进运河城区风光带建设,形成运西水生植物、运东绿化景观相辅相成的景色。

  聚焦水经济,着力打造黄金水道。做深、做实、做足大运河发展这篇文章,着力利用好运河河道港口资源和旅游资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运河宝应船闸上游新建待闸区,建设长1000米、宽20米的锚地,改善船闸上游航道通航条件,为来往船舶通航提供便利。对运河现有的宝应湖粮食物流中心、启扬港务等水路运输码头进行提档升级,在大运河宝应段北段规划建设宝应港城北作业区,打造集砂石运输、集装箱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港口,建成20个2000吨级泊位、年通过能力900万吨的港口,有效引导沿河产业集聚。同时,加快推进城区至氾水段15公里的大运河岸线环河自行车慢道二期工程建设,形成全长25公里的运东环河自行车慢道,力争将运河沿线的景观带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的风景线和承接体育赛事的新场所。(作者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委常委、副县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