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在清溪底 溪边照影行

2019-05-17 09:46: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走在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的滨水绿道旁,“天在清溪底,溪边照影行”。人文与生态水系交融,勾勒出一幅和谐景致,以河道为轴建设的绿道,成为市民的休闲新去处。如此“愿进入、能欣赏、可逗留”的滨水景观,离不开滨江区多年来的治水决心和实际行动。

  治水当以治源头。污水直排一直是水污染的“罪魁祸首”。近年来,滨江区瞄准源头防治,全面打响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攻坚战,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河道水质稳定在Ⅳ类以上,切实擦亮了“创业环境一流,人居环境一流”的金名片。

  水鸟归来,鱼虾常现

  前不久,滨江永久河上出现一种嘴巴尖尖、脚呈蹼状的水鸟。它们时而把头探入水中觅食,时而在水上与同伴嬉戏。滨江区治水办(河长办)的工作人员认出了它,“这是鸊鷉,不光在永久河,我们在陈家河、孔家河、刺棱河都看到过它们的身影。”

  不仅是鸊鷉,白鹭、野鸭等水域“常客”也日渐增多。水鸟成群出现,选择在滨江栖居,“这说明我们对治水的坚持和努力没有白费。”滨江区治水办(河长办)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在5公里外的万轮科技园,花园徐直河的一袭碧水穿园而过。上班族逐渐感受到环境的改变,“现在,在河里常常能看见小螃蟹。”一汪清水为滨江区的创业创新孵化器带来勃勃生机。

  水鸟归来、鱼虾常现,滨江区治水成效,让人惊喜不断。惊喜背后,是滨江对“污水零直排”工作动真格,是以工业企业、住宅小区、镇(街道)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污水零直排”的结果。

  去年3月,滨江区召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动员会。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以铁的决心和行动,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头戏”。

  “污水零直排”不是一句简单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活。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滨江区组建了“业务骨干队”“网格工作队”“政企攻坚队”“水务管家队”等多支分工不同、业务精湛的专业治水队伍,通过专业指导,解决技术难题、督导工作推进、提供决策支撑。

  滨江区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滨江区已经形成了“政府为主、企业参与、市民配合”的“污水零直排”工作良好局面。如知名企业苏泊尔率先响应,花费400多万元改造污水收集处理和循环利用系统,进一步改善内水环境。

  据了解,为做足“污水零直排”工作的资金保障,2019年,滨江区将安排预算2.46亿元,这项投入明年预计也将超过两亿元。届时,算上各单位自行整改资金,加上全区财政投入,累计投入将达到10亿元。

  科技治水,逐个验收

  “头顶”灯光闪烁,一个鞋盒大小的“机器人”时而前进、时而后退,探索管道脉络中的“隐疾”……这是滨江区对部分管网进行排查的一个工作场景,采用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新技术。

  小小机器人在“污水零直排”排查工作中派上了大用场,减少工作人员下井风险,还能快速查找“病情”,为雨污管网整治提供有效依据。

  目前,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技术在滨江区得到普及运用,机械化养护率达70%以上。去年,滨江区共完成了210公里市政污水管道及570公里排水单元污水管道、420公里市政雨水管道及760公里排水单元雨水管道的清淤检测,排查出两万余个破损、混接、错接等管网问题。

  前有“机器人”,后有“千里眼”。在滨江区污水输送终端的水务公司奥体泵站内,有一块大屏幕,显示着滨江区污水泵站的运行监控情况、地下管网管理信息系统情况、监控雨水重点区域的情况。

  据奥体泵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集雨水、污水、给水“三水合一”的GIS地理信息系统和排水设施运行监控系统。“目前,我们对软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视频通话、车辆跟踪、街景模式等动态功能。同时,系统也可以在PC端和手机端使用,为滨江区日常的给排水调度、抢修抢险、防汛抗台和‘污水零直排’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滨江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辖区内“污水零直排”区域全面排查、完善审批、全程监督、逐个验收,共验收“污水零直排区”工业企业类64个、住宅小区类54个、镇(街道)等其他类排水单元79个,组织督查26次。

  弥补短板,严加监管

  徐朱水在西兴街道铁岭花园小区居住了快20年。“以前,5号楼附近的排污井总是返水,味道太臭了。”现如今,经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的整改工作,笑容又重新回到他脸上,“现在清清爽爽,臭味儿没有了。”

  铁岭花园小区位于滨江区花园徐直河东侧,受古塘路文保限制,污水管无法穿过文保区域纳入大市政管道。以往地面雨污合流,直接排入花园徐直河内。“水质必然受到影响。”徐朱水说。

  管道无法纳入大市政,即使对小区内的管网进行整改,依然无法长治久清,花园徐直河的水质反弹就在须臾之间。“针对这个难题,我们决定建设西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小区生活污水经过设施处理后,排入西兴后河,可以做生态补水使用。”滨江区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西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正式投入使用,处理量达到1.52万吨/日,出水达到Ⅳ类或准Ⅳ类水质,全部作为绿化浇灌、马路冲洗及河道补充用水使用。

  既要建好,更要管好,水质才能“长治久清”。万轮科技园就是其中一例。园区内建有3个食堂,在食堂附近,4个4米长、两米宽、1.5米深的隔油池成为园区改造的亮点。

  “以前,隔油池是简单的过路井。现在,隔油池按照三格过滤重新设置,杜绝了油污入管网的情况。”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加强管理,园区的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显示屏上,会按时更新在线监测园区污水排放情况。“油污是否超标、COD和PH值指标是否发生异动,我们会根据指标立即检查,及时分析整改。”

  接下来,滨江区将进一步查找短板,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