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字成为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2019-04-22 17:38: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共”字成为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文旅视窗)

2019 “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现场 邢光明/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4月2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 “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仓颉故里陕西白水举行。“共”字成为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2019年,“一带一路”倡议将迈向新阶段,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一带一路”汉字传播的交流平台,促进对丝路精神的认同,增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文化交流,主办方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在成功举办前三届活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共享机遇、共谋发展”这一主题,创新运用微信、微博、H5等新媒体、自媒体传播方式,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媒体初推、官网推介等形式,最终发布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通过舞台剧《汉字美立方之共生共荣》融合了影像、舞蹈和音乐等形式,演绎出汉字的创造与传承,展现出人与自然是共生共荣的生命共同体。舞蹈演员通过肢体,组合成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共”字,展现汉字之美,将活动推向高潮。“共”字历史悠久,我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中就包含了“共”字。当下,时代赋予了“共”字新的内涵。

  著名画家、丝路文化学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录成先生现场为活动创作国画《共生共享》,将汉字和书画艺术相结合,创新发布年度汉字。国画《共生共享》选择了丝绸之路上最有代表性的生命符号胡杨树和骆驼为主题,表现了胡杨树和骆驼久远的传说与现代文明的穿越,揭示了丝路文明历经几千年而不衰的强大生命力。风雨不期而同舟,万邦同道而共生。东西方文明浇灌的丝路沃土上,丝路精神将熠熠生辉,多彩的生命将更加强盛。(图文供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编辑:郭佳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