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郑城镇“第一书记+N”助推脱贫攻坚

2019-04-15 15:15: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平邑县郑城镇共有37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人口7.3万人,3个省定贫困村,34个插花村。全镇国家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590户3923人,去年年底全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据悉,2017年郑城镇共有3名省派第一书记,临沂大学王阔之任武城村第一书记;临沂大学王茂广任后水湾村第一书记;临沂大学苗智刚任桃峪村第一书记。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各村基本实现五通十有。

  在扶贫产业项目方面。全镇2017年共实施6个扶贫产业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毕,收益分红均已到位;2018年共实施3个扶贫产业项目。目前这些收益分红打到贫困户卡中,增加了贫困户收入,使贫困户都稳定脱贫不返贫。

  在金融扶贫方面,2018年,路宽公司申请1000万元富民生产贷,采取收益分红的方式保证苍山村、南峪村、故县村、石家庄村、虎窝村2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该公司已向贫困户兑付分红;在2018年11月份,路宽公司再次申请使用富民生产贷,对我镇苍山村、南峪村、故县村、石家庄村、虎窝村部分生活困难贫困户继续帮扶,2018年全镇共发放富民发展贷360万元,有效帮助72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三无失能、特惠保险和雨露计划方面。2018年全镇排查出16户三无失能人员,已按照要求发放护理费;2018年度实现了托底清零不再享受政策,所有贫困户扶贫特惠保险全覆盖。2019年国家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全部购买特惠保险;2018年全镇排查出3户符合雨露计划贫困户,每户3000元帮扶款已经发放。

  在动态调整工作方面。全镇先根据县扶贫办安排,及时召开村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动态调整工作,让村干部根据程序认真开展动态调整工作。我们先把所有贫困户政策性收入,以表格的形式下发到协理员手中,再组织协理员对信息采集表入户采集,核算收入,让贫困户认可。在国家扶贫系统开放后,扶贫办7个人,每人一个工作区集中录入。每个工作人员对自己录入的国家系统负责,对表格中出现的逻辑错误,及时通知协理员进行核实更改,做到表格内容和国家系统内容一致。现在系统已录入完毕,正在筛选逻辑错误项进行纠错,这项工作已完成。

  据了解,今年全镇将继续全面贯彻上级扶贫工作精神,立足扶贫工作实际,切实发挥好自身优势,不断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确保产业项目实现收益最大化;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做好助推企业发展与实现扶贫社会效益的结合文章;深入推进“阳光扶贫”,建好全镇贫困户收益台帐,在实现差异化分配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公正公平,严格落实上级扶贫优惠政策,巩固好脱贫成效,确保全镇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确保2020年全镇贫困户达到小康。(通讯员 王树民 贾吉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