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产业链“上的扶贫模式

2019-04-13 20:19: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发展产业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根本之举。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蒙阴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林果、长毛兔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近年来,蒙阴县采用因地制宜政策着力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以果业、兔业为主导产业,采取生产奖补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搭建产业就业平台等方式,把有产业发展能力和务工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吸纳嵌入到产业链条中,让产业扶贫发挥好促进稳定脱贫的重要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蒙阴县益达兔业车间 郭佳惠/摄

      蒙阴县益达兔业有限公司拥有优良沂蒙长毛兔核心群1000只,年存养2万只的高标准长毛兔养殖场。兔场内建有核心群、扩繁群室内兔舍7栋,育成群开放式兔舍20栋,现代化办公楼及配套基础设施齐全,总建筑面积达到11000平方米。兔场每年可向社会提供良种长毛兔50000只,示范带动年存养500只以上长毛兔的养殖场10个,养殖户175个。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让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益达兔业积极想办法、找路子,依托“富民生产贷”,为企业争取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将贴息收益全部用于扶持有长毛兔养殖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用产业带动的方式,促进贫困户实现长期增收。益达兔业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良兔种。截至目前,共为6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优良兔种1800只,平均每人20只,并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公司设立职业农民学校,免费为贫困户开展科学养殖培训,年内共为贫困户举办专题科技养兔培训会4次,并抽调专门技术人员对养殖户实行跟踪入户指导,全程服务。除此之外,益达兔业还以保护价回收兔毛,以成本价提供饲料。对贫困户生产出的兔毛、小兔实行市场保护价收购,确保贫困户年人均增收不低于2500元,与10户长毛兔养殖贫困户结成扶贫对子,承诺连续五年为每户每年提供生产资金1000元,用于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与常路社区5名村干部共同结对帮扶7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益达兔业提供种兔,由村干部为贫困户代养,并将养殖长毛兔产生的收益用于扶持贫困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蒙阴县果品加工现场 郭佳惠/摄

  除兔业扶贫之外,蒙阴县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积极对接精准扶贫,实施“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果品生产、农资、销售、储存、就业、电商6个环节,实行“产业链”式扶贫,共帮扶贫困户390户,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果树优新品种和苹果袋、桃袋、有机肥、农药等,还优先为贫困户提供果品储存空间,储存费用每斤优惠2分钱,户均优惠400元,还提供统一包装、物流运输等帮扶。每件快递补贴1元的快递费,所销售农产品每斤按至少高于市场价的0.5元予以收购。随着蒙阴蜜桃在当地众多果业中脱颖而出,其种植面积现已达65万亩,产量达到11.5亿公斤,产值40亿元。蒙阴蜜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是全国县区第一,还被评定为“中华名果”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打响“中国蜜桃之都”称号,成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使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积极发展果品产业脱贫致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