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12 14:49: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蒙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焦点图)

玻璃栈桥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蒙山地处沂蒙腹地,是沂蒙人民的圣山、沂蒙精神的发源地,山东省第一大山、第二高峰,具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首座生态名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等称号。近年来,蒙山旅游度假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蒙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焦点图)

中国瀑布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战,推动乡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蒙山旅游度假区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凸显本地特色,整合扶贫、旅游发展、交通建设等各类资金,致力于改造传统村落,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修复古旧民居,复原农耕文化,打造生态田园,创新旅游业态,持续推动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和产业融合发展。

蒙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焦点图)

鹰窝峰

  目前,全国各地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综合性产业。蒙山旅游度假区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了古村落保护工程,加大科学保护力度,确保“修旧如旧、尊重自然、原状不变”,较好地保护了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蒙山旅游度假区依托生态资源、乡村民宿、名人古迹、红色历史等资源,在蒙山周边11条沟域中确立了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民生保障和可持续脱贫的工作思路,成功创建了云蒙、龟蒙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成并运营了兵家文化主导的大洼鬼谷子文化旅游区、传统古村落主导的李家石屋蒙山人家景区和金三峪明光寺佛教文化禅修秘境、建材701钻石矿景区,成功创建了百花峪、百泉峪、龙凤峪、小王庄、张里庄等一批生态文明乡村和沂蒙美丽乡村,初步形成了环蒙山乡村旅游度假带,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旅游产业吸纳就业1.2万人,直接或间接带动5.7万人脱贫致富, 2016年8月蒙山旅游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蒙山在推动乡村旅游期间,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坚持以沂蒙精神为根,以红色文化为魂,完善红色旅游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创新红色旅游产品,编制红色旅游路线,打造红色旅游综合体,加强红色旅游宣传。让蒙山度假区紧紧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将蒙山打造成红色旅游高地,引导乡村旅游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助推蒙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图片来源:蒙山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