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丨绿道串起幸福时光

2019-03-25 09:34:3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人民日报讯:对浙江杭州市临安区锦城街道居民赵先生来说,绿道是能让15岁的儿子一圆单车骑行梦的绿色空间。

  赵先生一家离临安青山湖不远,但青山湖以前只是蓄水调洪的水库,附近居民“临湖不见湖”,更别提在湖边锻炼了。自从2017年泥山湾段绿道建成后,走在栈道、彩色混凝土交替的绿道上,赵先生一家觉得和青山湖前所未有的亲近。儿子一到周末就惦记着到湖边骑车,赵先生夫妇也很喜欢湖边。

  对临安区锦北街道新联村村民丁金根来说,绿道是每天晚饭后可以和老伴比肩散步的绿色天地。

  老丁最喜欢青山湖北岸的绿道。老丁说,原先的新联村,通往青山湖南岸主城区的只有一条黄泥路,“晴天灰尘吃个饱,雨天烂泥溅一身”。为配合绿道建设、新城改造,新联村整村拆除,丁金根等118户村民搬进安置小区,小区宽敞整洁,一出门就是青山湖绿道,面山枕湖,住着舒心。

  对临安的建设者来说,绿道是环绕青山湖画成的一个绿色花环。

  全长42.195公里的青山湖环湖绿道,西融主城区,东联青山湖科技城,逢树绕路,遇水搭桥,讲究原生态风貌。

  对专家和研究者来说,绿道是供行人进入的开放式绿色廊道。

  “绿色”表示它是一个生态空间,“廊道”表示这是一个线形的慢行系统。它能保护和串联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地方风貌,是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与发展经济有机结合的载体。

  像青山湖绿道这样的绿色经纬线,正在编织一张遍布杭州城乡的绿道网。在杭州,环绕江边、湖边、河边、山边的各类绿道,总长已有3500多公里。

  “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杭州,既有双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西湖和大运河,也有各区县市各具特色的绿水青山资源。建设绿道惠及民生,有实施的基础,更有群众的期盼。

  2003年实施市区河道整治时,杭州就探索在绿化带内铺设慢行道。近年来,“一道一特色”的绿道建设方案更加完备,围绕历史遗产传承、特色文化呈现、生态休闲康乐、都市风情体验这四大主题,要把自然生态节点、历史文化遗迹、城市公共空间及居住区都用绿道贯穿起来。

  3月中旬,春日晴好。杭州滨江区沿钱塘江的“最美跑道”旁,樱花如云盛放。去年此时,滨江“最美跑道”是很多杭州人微信朋友圈里令人艳羡的风景。今年,“最美跑道”又有“升级版”。除了原来宽2.5米的蓝色跑道,新增宽1.25米的浅绿色跑道,骑行道宽度也从3米增加到4米。景观也在升级,骑行道和跑步道之间,陆续种下榉树、枫香、栾树等大乔木和桃花、紫薇、海棠等观赏植物,到秋季,将呈现层林尽染的图景。二期工程完成后,“最美跑道”沿江展开的长度将从此前的11公里增至17.4公里,成为一条沿江慢生活休闲观光带。

  近些年,杭州中东河“古都韵味”绿道、运河古韵生态廊道、半山氧吧生态廊道、杭钢怀旧生态廊道以及三江两岸、环千岛湖、富阳江滨大道等特色绿道交织成网,群众最直接的感受是身边环境的变化:城乡生态空间的有机联系增强了,独特韵味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更明显了,宜居乐业的慢生活走得更近了。(作者 江 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