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丨向生态文明之城迈进

2019-03-05 13:14: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冬日的暖阳格外让人留恋,只要有太阳,家住渭南市高新区的张素芳午饭后总要到渭清公园转转。“晒晒太阳,看看树看看草,心情好。”现在的张素芳多了个“爱浪”的习惯。“以前冬天雾霾重,我基本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现在空气好了,我也爱到公园转了。”

  从“雾霾天”闭门不出,到主动出门赏景,张素芳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映射出了渭南市空气质量的嬗变。

  2018年,渭南市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强化环境监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铁腕治污 整治“散乱污”企业2376家

  2018年,渭南市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协调推进各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2018年,全市工业煤炭削减29.67万吨,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6962辆,422个建设工地落实“6个100%”措施,完成生产经营类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217台,拆改燃煤锅炉849台。同时,摸排“散乱污”工业企业2924家,完成综合整治2376家。

  一组组数据最终汇成了百姓看得见的“渭南蓝”。据统计,2018年,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78天,同比增加13天,空气质量较往年明显改善。

  渭河堤岸风景如画,沋河清清穿城而过。2018年,渭南市以渭河、沋河和北洛河为重点,综合施策,加强监管,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严控工业污染,开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专项排查,实施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70万吨焦化生产线清洁化改造项目,建成6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466座。加强水源地规范化管理,完成了地级以上4个水源地和县级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评估。

  2018年,渭南市5个国考断面全年平均水质均达到中央和陕西省考核要求。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2018年,渭南市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全面摸清土壤环境状况,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强化重点监管企业监测,组织15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同时,开展危废规范化管理考核,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抽查达标率为86.84%,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抽查达标率为100%,严厉打击了经开区非法炼铅等9起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

  重拳执法 检查企业4520家

  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离不开各级生态环保部门的铁拳执法。2018年,渭南市各级生态环保部门在执法中严守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实行“阳光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渭南市按照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全年共抽调执法人员2790余人(次)、抽查企业1373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75起。

  实施“铁拳执法”,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927人(次),检查企业4520家(次),立案502起,处罚454起。

  为高效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渭南市成立专门机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意见》,强力推进整改。全年下发督办单1263份,调阅资料900余份,针对问题核查督办1000余次。中央环保督察涉及渭南市的16个问题中,已验收销号两个,10个已完成阶段整改任务.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的43个问题,完成整改36个,7个达到时序进度。(作者 张娟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