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文旅融合关键点建设国际知名目的地

2019-03-05 16:02: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陈晨

  中国旅游时报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接受中国旅游报专访时提出,重点抓住中央顶层设计、地方创新实践、人才培养和融合、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活化、民间力量的发掘和调动等几个关键点来推进文旅融合,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实现总书记所说的“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针对文旅融合的顶层设计问题,刘旗说,不能把文旅融合当成一个口号,要先从中央顶层设计方面解决如何融合,建立一些可操作性的、完整的政策体系,避免出现方向性偏差。同时,也应充分考虑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异和区域文化的丰富性,并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地文旅融合。

  关于地方创新实践方面,刘旗表示,文旅融合不仅需要中央顶层设计,也需要地方创新实践,比如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积极作为,以重庆为例,作为直辖市,重庆的行政体制机制、经济社会发展都有自己的特点,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结合这些特点做了很多文旅融合方面的探索、创新、实践。一些较先进的创新实践,可以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参考,也可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

  在人才培养和融合方面,刘旗认为,推进文旅融合,“人”是关键。文旅融合离不开人才支撑,包括文化管理人才、旅游管理人才、艺术创作人才、市场经营人才等,各类人才也要融合,比如文化和旅游管理人才的融合、艺术创作与市场经营人才的融合等,把相关人才“捆绑”在一起,推动观念、意识上的融合,推动共赢发展。

  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活化方面,刘旗表示,要充分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大众、面向全球,推动传统文化活化利用。重庆有丰富的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巴渝文化,这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应是具像化的,按照产业化、市场化规律来进行,与旅游结合,打造文化内涵深厚的旅游产品,让市场认可,让百姓喜爱。以川剧为例,以前成渝百姓都听川剧,现在年轻人听得少了,但是我们发现外国人到重庆来,十分喜爱川剧,他们认为这才是中国文化,所以我们打算打造川剧在旅游区的驻场演出,满足外国游客需求,提高川剧知名度,进而带动年轻观众关注川剧、喜爱川剧。

  在民间力量的发掘和调动方面,刘旗说,文旅融合既要政府大力推动,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调动民间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文旅融合。正如网络流行语所说“高手在民间”,民间艺术家、民间博物馆等力量都需要进一步调动起来。

  刘旗最后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重庆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机构改革这个契机,打造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健全完善文化“六大体系”,突出打好旅游“五张牌”,努力开创新时代重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新局面,力争到2022年,将重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作者 李志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