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讲好宁夏故事 推动诗与远方的文旅融合

2019-02-01 17:20:57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宁夏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过程中,积极做好当地特色文化传承,为旅游体验增添故事与温度,通过旅游传承文化,讲好宁夏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个奋斗目标,将文化和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他表示,宁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应结合区情实际,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引领文化和旅游发展,增强文化和旅游发展底蕴潜力和优质产品供给。同时,重点围绕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精神情怀等三个层面推动融合发展,讲好宁夏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他讲,从讲故事的角度看,文化和旅游的合并是诗与远方的融合。诗是对精彩故事的演绎和升华,远方是对美好故事的憧憬和向往。宁夏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是一个能产生故事的地方。通过讲故事,展示宁夏文化特质内涵,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树立宁夏旅游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认知宁夏,喜欢宁夏,热爱宁夏,愿意到宁夏驻足,愿意到宁夏体验,愿意到宁夏来给心灵放假。

  在谈到讲述“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故事时,他讲,2018年的全国 “两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用三句诗词向世界推介宁夏。如果不到银川,不到吴忠,不到石嘴山,就体验不到“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风情;如果不到中卫,不到沙坡头,就体会不到唐代大诗人王维描绘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如果不上六盘山,就体会不到毛泽东同志所书“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这三句诗词和“三个如果”实际上精准地解读了宁夏的神奇之处,使人产生共鸣和遐想,也道出了宁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现实和真谛。

  他表示,今后,重点要围绕宁夏的历史人文、自然景观、精神情怀这三个层面,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推进宁夏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让每一位来宁夏旅游的人都能从自己的视角讲述“宁夏故事”。比如,贺兰山。她是我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从地理位置、山的走势上看很独特,它阻挡了沙漠的侵蚀,暖湿气流在这里交汇,形成独特的小气候,形成了塞上江南被沙漠环绕的地理现象。伫立主峰,宁夏平原尽收眼底,极目俯瞰,草原景色一览无余。又如,沙坡头。到宁夏旅游过的人都非常惊叹,黄河和沙漠、绿洲、高山在这里相遇,形成世界地理奇观。大家可能直观体会到的是一种景观,但是,实际上沙坡头的形成还是宁夏人民治沙的成果,这里的麦草方格治沙成果被誉为“沙退人进的世界奇迹”,荣获联合国“全球500佳环境保护奖”,在这里可以听到人与沙漠抗争的故事。再如,六盘山。她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山,中国革命从此一路从胜利走向胜利,因此六盘山也被称为胜利之山、曙光之山。我们要告诉世界“不到长城非好汉”是毛泽东同志在六盘山所写。我们要时刻牢记六盘山脚下的将台堡,在这里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走好新的长征路。”

  他还表示,讲好宁夏故事,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这篇文章,一方面对宁夏提升旅游品质,供给更优质的旅游产品,展示传承传统文化和改革发展成就等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将让大家感受到宁夏各族人民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共同见证美丽新宁夏的发展变化。(伍策 鬼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