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健康扶贫为贫困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2019-03-04 16:54: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力开展脱贫攻坚中,健康扶贫可以说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积极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为贫困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公卫服务全覆盖。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进行登记、建档,贫困户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对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1次,将体检结果实行分类管理,同时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信息卡,为每位贫困人口发放一张健康救助卡,录入贫困患者的健康状况和疾病治疗信息,保持动态管理。

  提升健康管理能力。对15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为部分具备相应资质的村卫生室配发“健康一体机”(可以检测体温、心率、血压、血糖、尿常规、血氧、心电图等项目),提升村卫生室健康服务水平,让贫困人口更便捷的获得健康管理服务。

  建立结对帮扶制度。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建立起结对机制,提升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管理能力,对慢性病人群进行精准健康干预,指导该类人群康复治疗。

  家庭医生全覆盖。免费与“三无失能”人员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为他们配备家庭医生,实行按内容签约服务,确保他们的健康安全。(通讯员 刘洪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