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要干净 岸上得勤走

2019-02-13 10:04: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隆冬时节,湖南省华容县治河渡镇华容河的大堤上寒风劲峭。迎着冰冷的雨点,张水锋紧了紧身上的外套,沿着堤坡,向水边走去。

  张水锋是治河渡镇党委书记,2017年5月起开始担任镇里的总河长,对全镇大小河渠水道负总责。绕镇而过的华容河,有8公里河段也归他直接管理。每月他要巡河至少三次,每次都要在自己负责的这段河堤上来回巡查几遍。

  长约60公里的华容河,自湖北石首的调弦口接引长江水,蜿蜒东南向,出华容县城,过君山、入洞庭。治河渡镇就在华容河一南一北两条水道之间。“镇内37公里的河道,管着全镇的吃水、用水。”张水锋说。

  巡河,做不得表面功夫

  张水锋在岸边走着,发现不远处河道中间一处水面略浑浊,顿时警惕起来。

  “巡河,不能光在堤上看,还得下到水边探。像这样颜色不一样的地方,可能就藏着偷排污水的管道。”一边说着,张水锋捡起一颗小石子对着水面扔下去,感觉出河水大致深度后,他找来竹竿,和同行的工作人员仔细探着河床,确认无异常后才回到岸上。

  这个经验,是他和镇河长办的同志一起摸索出来的。此前,镇上一家泡菜加工厂,用铺设明暗管的方式,将污水管道延伸到了河边。明管的口子露在岸上,暗管伸到了河底中央。明管里流出的是清水,暗管里则是污水。

  巡河时,张水锋发现河面有处直径一米左右的水体呈黑色,一查,果然发现了问题。

  “巡河,做不得表面功夫。”张水锋总结,发现疑似排污点,就及时处理;没能当场确定的,打开手机APP进行标注,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交由对应的村级河长查明原因。    

  以前污染没人管,现在都知道找河长

  临近中午,刚巡查完8公里河段,张水锋的手机响了。有村民通过河长热线反映,华容河干渠新华大港黄蓬村段有死亡的小鱼。

  接到举报,张水锋马上带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原因很快查清楚,有村民准备进行稻虾种养,对稻田进行前期消毒时,操作不当,废水入了渠。

  张水锋一面协助加固设施,防止废水再度流入水渠;一面组织人员将小鱼打捞上来,做无害化处理;一面协调渠道管理处,加大水流量,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以前污染没人管,现在都知道找河长。”张水锋说,河长公示牌刚公布他的电话时,隔三差五有电话投诉,忙得焦头烂额,随着问题逐步解决,“现在平均一个月也就接到一两次投诉”。

  吃过午饭,张水锋就带着镇河长办的同志往养殖户陈水兵家赶去。

  穿过泥泞的小路,来到猪舍所在地——离华容河不过800多米,距镇自来水厂不到300米,明确为禽畜禁养区。这里已经闻不到臭烘烘的味道,如果不是遗留在地上的饲料编织袋,几乎看不出以前生猪存栏有八九百头。

  陈水兵从2006年开始养殖,摸爬滚打,熟知这个行业的门道。通知他要退养时,正值肉价上扬的起点,他不情愿。河长办工作人员首次上门劝说时,被陈水兵直接晾在一边。第二天,张水锋又去,讲养殖场污染现状,讲当下环保政策,讲周边群众对水污染的投诉,最后指着自来水厂和华容河说道:“自己喝的水,自己游的河,总要干净不是?”

  陈水兵沉默着不说话。道理他其实都听进去了,可妻子患病身体不好,家里困难是实实在在的。了解到陈水兵家的具体情况,张水锋带着河长办的同志,入猪舍,点数定损,根据政策给予补贴,还安排人员给成猪找销路、给仔猪找临时安置点。转移当天,工作人员齐上阵,奋战到晚上12点。

  “河水要干净,岸上得勤走。不但要查河里出了什么问题,也要看岸上的老百姓有什么想法。”张水锋回想起前后五次上陈水兵家的经历,感慨道。而这次走访,他是去了解陈水兵重建养殖场的新诉求。

  管好一条河仍需各方齐抓

  出了养殖场,张水锋去往红光社区砂石堆场查看。镇里依规设置的这处砂石集中售卖点即将建成,以后砂石经营有望走上有序轨道。此前,华容河道里,占据滩涂经营砂石的村民有9户。乱堆、乱占既给河道排洪带来隐患,又造成不小的污染。为此,河长办没少下功夫。

  2018年9月,华容县公安局设立护河警务室,在每个乡镇的派出所设立“护河警长”一职,解决了基层河长执法难的问题。

  “镇级单位权力小,以前要管理一条河,根本没法想象。”张水锋说,现在河长一旦发现企业偷排,留存好证据,向有关部门报告后,就可提前介入,及时制止违法行为。

  忙完这一切,已快到下班时间,张水锋忧心镇污水处理厂的施工进度,决定去看一看。车行至登瀛村,72岁的民间河长严乐云正走在严家河边,捡拾垂钓者遗留在草丛中的餐盒。

  “严老,回家去吧,天气冷了!”张水锋在桥上停下车喊道。严乐云回应,“有垃圾,我哪里能不管呢?”

  巡河路上,越来越多的力量已经加入。(作者 申智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