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古城绿意浓

2019-02-12 15:01: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春节期间,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古城古镇古村落,漫步石板路,踏过青石桥,走进木阁楼,大家浸润在古朴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中,品尝传统年味,寻找日渐消失的乡愁。

  古城受欢迎,其保护问题也日益凸显。许多地方力求保留古城原生态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步探索出适合古城发展的新路子。

  留住田园风光

  良好的生态是古城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建设性破坏、轻后期维护、缺乏整体保护等行为,让很多古城失去了往昔的田园风光。

  2018年12月3日起,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的山西平遥古城开始实施严格的古城保护条例。其中,生态保护理念贯穿于古城规划、市容建设、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

  “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古城”在《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中明确提出,同时,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古城区居民展开绿色、低碳生活:如规范垃圾处理、杂物堆放、污水排放、宠物饲养、店外经营等行为;古城区内禁止开采地下水、推广清洁能源和合规高效的油烟净化设施等;加强“河流水系、田园风貌、生态环境和视线通廊”的建设。

  平遥还对破坏古城的行为予以严厉惩罚,违法最高处罚50万元人民币。

  绍兴古城内外有山有水,景色开朗,植被茂盛。当地在规划建设中将古城周围的山林景色、水面稻田都纳入古城生态保护范围,让古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青山绿水是古城发展的背景,也是古城建设的载体。如果这些背景遭到了破坏,那么古城发展的载体也就被颠覆或割裂了。”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周红向笔者表示,“如果青山绿水都不复存在了,那么古城的画卷就失去了它最本真的韵味和美丽。”

  修复古城水生态

  古城大都有护城河水系,但一些地方的水系水面正在逐渐减小,水质难以保障,使古城居民居住环境趋于恶化。

  “水是湘西的精华。在沈从文的文章中都有所体现。然而随着陆地运输的发展,人们逐渐忽视了对水路的保护,在河道上兴建了很多水电站。水电站破坏了流域的自然风貌,改变了河道,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古镇的风貌。”湘西古镇是周红这些年关注的研究课题,在调研中发现的这些问题令她十分心痛。

  而一些古城的水生态系统正在修复中。江南水乡苏州,二三十年前时,在姑苏城交织相连的河道中,还能看到洗衣洗菜、倾倒垃圾,甚至洗涮马桶的市民。现在,铺设污水管网和清除淤泥使河水更清、河道更宽,市民家中有了自己的排污管和抽水马桶,古城的生态环境和居民的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提升。

  在平江河畔居住了数十年的“老苏州”们,现在自发走出家门,定期在平江河岸边开展河道巡查和监督。

  宜居宜业好生活

  如何既发挥古城的古色古香、古风古韵,又保障古城居民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专家指出,一方面,需要让古城“绿起来”,以政府为主体,推动惠民环保措施、绿化古城生活空间。另一方面,也需要让市民“融进来”,让古城人民在古城建设和保护的过程中,捡拾起文化自信和乡愁归属,成为绿色生活的实践者和倡导者。

  “人是民族文化的创造者,必须留住原住民,同时也要满足古城居民享有现代生活的合理需求,让大家都自觉参与到古城保护中来,”周红强调,“古城生态建设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觉醒,政府和居民的生态意识至关重要。”

  所村位于安徽池州市陵阳镇西部,村内有明清时期的古民居30余栋,古石板路、古石桥10余处。为让村民居住舒适,当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庄道路,修复村内石板巷,清理村内河沟清淤。村主干道两边种植香樟树400余棵,新增村庄绿化面积1800平方米,村前屋后因地制宜实现了庭院美化。

  一些古城的老宅子阴暗潮湿,宜居指数不高。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相秉军对此表示,我们要从硬件上改善民居生活,最终做到“健康住宅”,包括睡眠、通风、采光等一系列问题,切实提升老城区居民的住宅舒适度。

  有些年轻人向往现代都市,不愿居住在老城。为了留住原住民,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徐刚建议,今后或将推动建立一个类似生态补偿机制的古城保护补偿机制,“对于愿意居住在古城,也有意愿和经济能力按照政府的统一标准修缮古城传统民居的,政府将予以一定经济补助”。(作者 刘 畅 张佳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