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树立14微克新目标

2019-02-03 10:34: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海南省三亚市日前亮出了2018年大气治理的成绩单: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1%,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29微克每立方米,细颗粒物年均浓度(PM2.5)为15微克每立方米,均优于一级标准限值。海南省落实“大气十条”在国家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三亚市历来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空气质量一直处于全国城市排名前列。对此,三亚市并不居功自满,以一年一目标的模式力争优中更优,今年更是定下要将PM2.5的数值降为14微克每立方米的目标。

  三亚自信究竟从何而来?近日记者走访三亚找到答案。

  强根基 加固顶层设计

  加固顶层设计,三亚让空气质量提升有了法律保障,为完成今年提出的新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密围绕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目标,以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通过积极推进“双修”、“双十行动”、乡村振兴战略等系列生态文明实践,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生态建章立法,完善生态管控机制。

  目前,三亚市按照本地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和民众关注的环境问题,正在开展《三亚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和《三亚市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编制工作。《三亚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已完成初稿的编制工作,并经过了专家研讨会审议。此外,出台《三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对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和防止环境污染相关要求进行了规定。

  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季端荣向记者表示:“通过这些制度规范,不仅保护和改善了三亚环境空气质量,还保障了公众的环境权益。”

  抓落实 确保整改到位

  扬尘污染是三亚市大气污染的关键点。《三亚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考核方案》重点明确了建筑施工工地、拆迁工地、道路扬尘、移动源污染防治等任务的工作要求和考核标准,对防治污染指标进行了分解,严格相关单位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对所有在建工程进行全面监控,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市、区两级扬尘整治的要求,强化扬尘治理责任制,坚决落实治理措施。

  此外,对施工现场的扬尘治理实行总承包责任制,项目负责人为扬尘治理第一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各项整改到位。

  同时,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环境污染进行抽查。2018年9月30日,海棠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环境污染进行抽查时,发现温泉路路段被渣土覆盖,车辆经过时会扬起阵阵尘土。经调查,附近道路施工车辆未经冲洗就直接上路,执法人员立即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据统计,在2018年执法行动中,仅海棠区就发出了整改通知书35份,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立案处罚了28家违法企业,处罚金额达80万元。

  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业务科科长杨欣说:“在严抓落实、强化监管的要求下,三亚市在建大型施工项目现场围挡率达100%,施工出入口道路、场地均进行了硬化处理,出入口均配备了车辆冲洗设施或设备,裸露现场覆盖率85%以上,还建立了垃圾日清理制度,每天按时对路面进行洒水除尘。”

  严监管 开展专项整治

  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三亚市在污染监管工作上下真功夫,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在秸秆禁烧方面,建立管理和问责考核机制,做好重点区域日常巡查工作。通过有奖举报鼓励群众参与禁烧工作,并发放工作和扶持引导经费,与农田实际使用人签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

  同时,逐渐完善秸秆收储体系,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方式,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和腐熟还田等成熟可行技术,并制定秸秆还田农机具和秸秆综合利用的财政补贴政策。

  三亚市海棠区环境保护局局长谭勇说:“海棠区已于2018年引进了‘热成像’技术,利用系统监控全区环境焚烧污染,既能实时监控实时处理,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此项技术也将于今年在全市推广。”

  在禁燃烟花爆竹方面,公安部门划定并公告烟花爆竹禁燃区,明确全年禁燃区域、节日期间禁燃区域及烟花爆竹种类等。加强重大节日的执法力度,确保不出现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质量不达标问题。从2019年元旦起,三亚市主城区等范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不仅如此,三亚市还划定并公布允许露天烧烤的区域,对建成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行为进行通告。2018年,三亚严厉查处露天烧烤摊点和饮食业油烟污染,共取缔露天烧烤摊点210家。

  此外,三亚市竭力推动“气代柴薪”工作,加强机动车监管,全方位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改善空气质量。(记者 刘晶 胡文婷 李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