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生态长廊力促文体旅创新融合发展

2019-01-30 09:33:45  来源:北青网  责编:郑思雯

  1月28日,在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界别联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省体育局办公室调研员王园园建议,将贵州奇山秀水、风俗民情孕育的“霞客之旅”、人文历史、多彩文化诞生的“茶马之旅”和“阳明之旅”以及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带来的“长征之旅”,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创建长征之路、霞客之路、茶马古道、阳明之路四大文体旅结合生态经济长廊,将贵州景区景点串珠成链,链接成网,使贵州文体旅创新融合发展在上新台阶。

  王园园表示,长征之路、霞客之路、茶马古道、阳明之路四大文体旅结合生态经济长廊浓缩了贵州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景观, “串珠成链,链接成网”的四大长廊将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休闲、健身、感悟,推动乡村餐饮、民宿消费等服务业大发展。其次,四大长廊将推动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实施方案落实。落实好国家“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以发展全民健身为导向,建设四条特色健身步道,不仅能够弥补贵州大规模开发体育设施用地的不足,还增加了户外休闲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户外健身需求,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最后,四大长廊将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需要提供文体旅优质产品,利用健身步道将沿线的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农庄、成千上万的民族村落等串联起来,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王园园建议,一是政府将“四大文体旅结合生态经济长廊”纳入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整合全省资源统筹推进建设,将其打造成贵州文体旅创新融合发展的新名片。二是文旅部门以四大长廊核心为纽带,指导实现景区、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及其关联空间之间的互联互通,串联人文资源、融入文化内涵,加大文体旅产品开发和营销,使之形成文化体育旅游的精品线路。三是体育部门以四大长廊为核心,以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围绕长征之路、霞客之路、茶马古道、阳明之路,打造各具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跟着赛事去旅游,紧扣旅游做产业,使步道成为一条健康之路、旅游之路、富民之路。四是市县两级政府围绕四大长廊核心示范主线,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拓展增量资源,整合各部门专项资金,在不征地、不租地、不拆迁、不改变原有土地产权和使用性质的基础上,合力规划建设本地区的慢行交通和绿道系统,形成共同开发、共同受益的合力。集聚旅游产业和相关产业的综合效应,带动山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农家乐、民宿、乡村生态游、户外运动基地等产业经济,促进县域经济一体化大发展。

  据悉,贵州省现有健身步道近7000公里。到2020年,力争在全省每个县(市、区)完成300公里健身步道建设,届时全省健身步道总里程将达26400公里。其中规划新建或改造的四大省级健身步道示范主线,长征之路3490公里、霞客之路570公里、茶马古道1760公里,阳明之路380公里,涉及70个县,全长共6200公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