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丨南通市通州区开展“净土”行动

2019-01-11 14:06: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首个土壤污染修复项目近期完成。目前,修复土壤已完成植被覆盖。

  据悉,这一项目地处通州区五接镇的九一围,曾因废酸污染,形成3个共100多平方米的氯离子超标坑塘。2018年4月,由亿利生态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对坑塘实施生态修复,并于2018年10月下旬成功改良修复土壤。

  据了解,这是通州区大力实施“净土”行动的成果。2018年,通州区根据国家、省、市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生态建设和修复。为守护好一方净土,通州区印发了《通州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让土壤污染防治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为摸清全区土壤质量底数,2018年,通州区启动了土壤质量状况详查工作,以耕地为重点,查明全区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同时,通州区还全面启动化工、印染等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力争到2020年底,掌握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风险管控名录。

  在开展土壤质量状况详查的同时,通州区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区、镇两级人民政府与全区100多家土壤环境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例行监测等污染防治责任,建立源头管控长效机制。

  规范组织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工作,对全区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每年进行一次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例行监测,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净土’行动开展以来,通州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局长陶洋介绍,下一步,通州区将继续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从工业和农业面源污染着手,继续深入推进“净土”行动。(任其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