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发展成就中国最美

2019-01-09 13:23:0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绿色时报讯: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是云南实现绿色发展、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迫切需要,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建设工程。目前,全省2014-2017年度580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已全部完成,覆盖全省16个州市111个县(市、区),惠及92.2万户退耕农户363.4万人。

  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后,云南抓住这一契机,以陡坡耕地生态治理和修复为主要内容,结合脱贫攻坚,突出生态治理重点区域,着力推动生态脆弱特殊地区生态环境和民生同步改善。全省88个贫困县1918.2万亩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石漠化地区耕地等地类被优先纳入规划范围,占规划总量的91.4%。2014-2018年,优先安排88个贫困县退耕还林还草任务941.94万亩,占总任务量的93.3%,全省有45个贫困县(含11个深度贫困县)国土二调范围25度以上坡耕地已全部安排退耕还林还草。2014-2017年,全省重点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退耕还林143.1万亩,占全省任务总量的24.7%,涉及22.5万户89.6万人,补助期内贫困户获得现金补助17.2亿元,户均7644元、人均1920元。

  为创新经营机制模式,昭通、楚雄、怒江等州市相继出台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成效明显。同时,在工程建设中,全省积极引导广大山区群众发展特色林产业,培植增收潜力大的经济林果,开展林粮、林药、林菜间作套种。2014-2017年度,全省依托退耕还林发展以核桃、澳洲坚果、花椒等树种为主的特色经济林403.8万亩,参与工程建设的退耕农户户均新增特色经济林面积4.4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