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大项目助力文旅产业大发展

2018-12-19 14:57: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陈晨

  中国旅游报讯: 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在南宁举行重大文旅项目发布会暨签约仪式,来自国内的17家知名企业与北海市签订了总投资为1340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框架协议。这批项目的引进,将为北海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动力。 

  重大项目补短板 

  这次集中签约的重大文旅项目中,投资额百亿元以上的3个、20亿至100亿元的项目7个、20亿元以下的7个,涉及旅游综合体、主题游乐、旅游基础设施,以及高端酒店、康养、文体及航空航线等多个领域。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说,随着这批项目的落地、建设与运营,两三年后,一个功能齐全、更富魅力的旅游城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北海市政府把旅游纳入市重大项目“1+7”工作强力推进,出台了《北海市鼓励高星级酒店投资建设政策措施》,在财税、投融资、产业融合、项目推进、企业扶持、人力资源等方面全面实施奖励性政策措施。目前,北海银滩、涠洲岛、邮轮母港等六大百亿级旅游项目抓紧实施;引进银基、当红齐天、中信国安等集团公司,沿50里银滩投资近千亿元,布局了北部湾国际海洋旅游服务基地、大型滨海旅游度假区等22个重大旅游及配套项目,强力推进银滩升级改造。 

  随着广西第一架水上飞机今年国庆在银滩景区成功试飞,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位于银滩内的基地乘坐直升机观海,该游览项目填补了北海低空旅游的市场空白。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说,加快重大旅游项目的投资建设,符合北海旅游产业升级发展要求,对于补齐北海旅游产业短板、延伸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产业层次,加快形成新的千亿元产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设施打基础 

  为培育扶持航空线路旅游发展,北海积极开辟空中航线,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布局。现已开通国内航线27条、国际航线2条,通达城市32个,航空市场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增幅位列广西第一,迈入全国机场60强行列。 

  目前,北海机场每周航班约320班次,形成北至哈尔滨,南接广州,中抵长沙,境外达曼谷、越南岘港的“沟通南北、辐射西部、连接华东、通达海外”的航线网络优化布局,初步搭建了四通八达的“空中金桥”。 

  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旅游产业链方面,北海还集中旅游专项发展资金,打造银滩疍家、曲樟客家等20多个特色旅游小镇与街区,高起点建设一批综合型主题公园、度假酒店,填补大型游乐体验类项目的不足。鼓励直升机、游艇、帆船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发展,完善旅游产业链。 

  随着众多国际知名高星级酒店品牌加速在北海布局,包括希尔顿、万豪、洲际、喜来登等7个国际知名品牌高星级酒店或开竣工,或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另有10个高星级酒店即将与当地签订框架性协议,北海旅游接待设施等级不高的困局正在被打破。 

  目前,北海正加快银滩“6+N”旅游项目建设,项目包括北海洲际华邑酒店及度假村项目、北海碧园开元度假酒店等4个项目,总投资16.9亿元。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表示,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银滩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度假产品多样、休闲功能完善、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设施齐全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下坚实基础。 

  全域发展保落实 

  近年来,北海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北海发展“向海经济”的重大战略选择。 

  自2016年北海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在北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北海旅游进入了快速发展“黄金机遇期”。2017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千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4.03%;实现旅游总消费368亿元,同比增长27.98%。 

  北海旅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全市上下对全域旅游的全面推进。 

  在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方面,北海首先是高起点、高要求编制以旅游为引领的多规合一的《北海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北海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把全域旅游列入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党委、政府的头号工程。在助推相关规划和方案的落实执行上,北海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1+7”工作推进组,全力服务全域旅游重大工程、项目、事项的落户与推进。 

  北海还创新构建全域旅游综合协调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推进“1+3”综合执法体系。“北海银海区法院银滩旅游法庭就是北海市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化解旅游服务纠纷开辟了一条便捷的司法通道。”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鲁性东说。 

  在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方面,北海市高标准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标识系统、滨海环湖风景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及智慧旅游游客共享服务平台,加快北海旅游信息化发展速度,提高旅游数据统计和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建立旅游市场监管服务平台,推进旅游市场监管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为游客营造安全舒适、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作者 邝伟楠 肖正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