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景入画来

2018-11-26 09:52:22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奋力治水两年多,福州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群众成为受益最大的群体。

  治水过程中,福州采取“拆违、建路、种树、亮灯、造景”5项策略,提升沿河人居环境。目前,已建成绿道406公里、串珠公园168个,整个内河水系成为遍布城市的全新生态空间。

  群众的直观感受,更深刻——眼前,以往的臭水沟,变成了风光秀丽的清水河;脚下,垃圾全被清除,蜿蜒的绿道成为休闲健身好去处……

  福州治水,不仅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而且以治理后的一条条内河为纽带,给群众带来了数不尽的生态福利,也为有福之州增添了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重塑内河生态系统

  内河黑臭,除了肆意排污、乱扔垃圾等原因,河道狭窄、水流不畅、断头河等内河自身的生态短板,也是一大因素。因此,在实施清除陈年淤泥、埋设截污管道等治水步骤的同时,重塑福州内河生态系统的探索,也在进行中。

  台屿河,曾是仓山区的断头河之一。由于周边肆意排污、水体交换差,无奈成为43条黑臭水体之一。

  如今,一条崭新的台屿河亮相——新开挖的1800米河道,让台屿河与流花溪、洋洽河顺畅连通,一下子增添了河水的活动空间。今后,台屿河还将与阳岐河、飞凤河、金港河等内河互联互通,从而盘活整个金山片区水系。

  放眼河岸,同样构建出一个崭新的生态系统。

  “水系治理全面推广生态驳岸,用生态框、毛石等材质,尽可能采用放坡形式,最大程度实现绿色生态。”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驳岸是此次水系治理的一大亮点,让河岸尽可能保持原生态,给水生植物和动物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

  沿着梅峰河岸边走一圈,记者看到,生态驳岸已覆盖整条河道。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说,梅峰河建设中,参照临近的西湖左海传统园林风格,用太湖石替代了原先生硬的水泥驳岸,河道沿岸种满了鸢尾、梭鱼草、荷花等植物,沿河绿色生态廊道已经可见。

  刚刚完成治理的龙津河,又在河道生态上做起新文章。“为健全水生态系统,我们计划在水中构建植物带,同时投放水生动物,有效恢复河道水生态的物质、能量交换,构建一个真正健康、可持续的河道生态系统。”福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打造全新生态空间

  内河生态系统的再造过程,实际上也是为群众增添生态新空间、提供生态新福利的过程。

  治水过程中,福州充分利用沿河拆下来的6米空地,种上绿树红花,建成了供市民休闲游玩的绿道。同时,对水系周边的绿地、空地、荒杂地、危旧房等,改造提升,建设串珠式公园。

  浦上河完成治理后,宽阔的水面两边,已是绿意浓浓的滨河步道;串珠公园内,花灼灼,草茸茸,即使在初冬时节,也是绿意盎然。为增强浦上河串珠公园的通达性,给群众创造更多的休闲空间,3.3公里的河道两侧步道已全面贯通,沿河漫步畅通无阻。

  目前,沿岸步道、串珠公园建设正紧跟水系治理进度,做到水系完成一处(段)、串珠跟进一处(段)。截至目前,市民家门口已新增168座有水、有树、有草、有花的串珠公园。

  福州市园林局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串珠公园建设还充分考虑了市民的需求,有效利用河边树下空间,因地制宜增设座椅、廊亭、小广场、饮水机、健身服务设施等游憩休闲设施,还将在有条件的区域拓展儿童活动空间。

  市民张学军一家见证了浦东河变化。“多亏水系治理,现在水质明显改善了。”张学军告诉记者,以前家附近“脏乱差”,都不好意思让朋友来做客。如今,不但水质有了改善,河道两岸还新增了步道,绿化景观也全面提升。“每天傍晚,我们一家都要沿河走上几圈。”

  不仅群众点赞,福州以治水为契机对生态空间的提升,还获得专家的高度肯定。“这几年,福州下大力气进行水系治理,做好沿河步道的新建整治,让我印象很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边经卫说,水网密布是福州的城市特点,通过水系治理,不仅提升了水质,还能提供健身休闲的新场所,实现“步道不断”,将更多市民引到水边休闲,可谓一举多得。

  擦亮亲水旅游名片

  完成治理后,一条条风光秀丽的内河相继揭开面纱,为福州旅游增添了一张崭新的生态名片。

  8月,福州市政府发布《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打响独具福州特色的“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四大品牌。其中,在“清新生态”品牌环节,明确提出内河旅游的定位——结合内河水系治理工程建设,加强内河旅游开发策划,以打造最美晋安河旅游带为龙头,做热“江南亲水游”。

  选择晋安河为龙头,是因为其经过治理后,沿河美景惊艳。全长6.75公里的晋安河,是福州城区最长的内河,从北至南贯穿鼓楼区、晋安区、台江区。自2017年底起,晋安河开始全方位治理,清淤、截污、景观带建设等一系列动作,光是沿河绿道就打通了13.5公里,让旖旎美景呈现在市民眼前。

  除了自然风光,晋安河治理还融入闽都文化元素,让河道有颜值有内涵。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晋安河畔最美景观带项目现场负责人吴起飞介绍说,结合福州历史文化特色,沿线被细心“种”下8个主要景观,分别为东门乐游、福新问渡、爱乡番音、王庄戏舟、河口听潮、柳岸朝凤、万福金汤及讲堂胜境,打造出“碧波荡漾 闽韵古风”的晋安河最美景观带。

  放眼福州城,未来的亲水旅游目的地,不只晋安河。一条条高颜值的内河,将迎接游客——

  流花溪畔,种植了十里花廊景观,将有香积烟雨、流花叠影、流花戏蝶、荷印梦樱等各具特色的景点,其中包括最负盛名的“甲天下”古榕;

  浦东河景观工程,将新建6个主题公园,分别为工业文化公园、民俗文化公园、城市绿化公园、市民休闲公园、浦东桥历史公园、水上公园(海绵公园),让游客畅享内河绿色福利、感受福州文化魅力。(作者:卞军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