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综合执法队伍 守护绿水青山

2018-10-25 10:52: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要部署,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需要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铁军,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效能,守护绿水青山。

  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特别是基层环境执法队伍,还存在一些与当前环境保护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例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权不独立不完整,环境执法易受地方政府干预,环境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容易滋生执法腐败等。

  为建设一支优秀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以过硬的作风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笔者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越深入,困难程度、复杂程度越大,对环境执法队伍的要求就越高,越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作保障。要牢牢牵住组织监督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构建纪检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工作不力必须严肃问责的工作机制,扭转宽松软的状况,治理慵懒散的恶习,倒逼环境执法队伍有责任、有担当。

  其次,构建统一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加快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重点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按照整合队伍、减少层次、提高效率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梳理完善多部门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职责。全面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杜绝地方政府对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的不利影响。为体现公允性、斩断利益链,采取推磨式的方法轮换执法管辖区域。

  第三,提高环境执法精细化水平。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督力度,注重环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环境执法部门要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环境执法队伍。探索和实施智能环保大数据监测平台,构建智能环保监控系统,实现在线监测与线下执法人员联动。建立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构建天地一体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第四,建立区域联动执法机制。打破区域行政界限,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环境联合执法体系。建立各地区环境执法机构全面、集中、统一的执法机制,共同查处跨行政区域的污染纠纷和环境违法行为。设立地区和流域执法机构,解决跨省、跨地区的污染纠纷,协同解决上下游地区的污染问题。统一区域环境监督执法标准,建立统一的环境行政案件管理制度,规范环境执法程序,加强环境监督执法信息的互联互通。(作者 孔祥成  山东省济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