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美的教室 叫大自然

2018-10-24 15:59: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真正的世界不在你的书本或地图中,而是在门外。”的确,许多看似“不务正业”的旅行、踏青,哪怕只是走进一所郊野公园,对孩子产生的积极影响远比你想象得多。

  走出家门,踏入自然,孩子究竟能获得什么。

  要知道,自然中没有课桌和书本,让儿童回归大自然,他们不再是间接通过课本学习,而是通过与自然实物的直接接触得到了全身心、多感官的体验,孩子们的观察力自然而然变得敏锐,他们探索和学习的天性也会被彻底激活。

  正如专家学者所言,培养孩子热爱森林、敬畏自然的精神,会让孩子的一生充满灵性,自觉抵制物质欲望,享受单纯质朴的快乐。

  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开始走进自然,重新建立与大自然的联系,也有越来越多的专业机构相继成立,并推出了自然体验、博物旅行、自然农耕、生态保育、科普探险等教育项目。据统计,仅2016年全国就有40多家自然教育机构成立。

  相比国外长久持续的发展体系,自然教育在中国尚属新兴事物。随着它逐渐变成了“网红”,变得“有利可图”,一些非正规机构也打着“自然”的幌子做培训,他们的水平良莠不齐,课程设置也不科学不专业,家长要注意分辨。

  自然教育没有“速成班”,不妨把生命还给自然,把童年还给孩子,把教育还给生活。在眼下这秋意盎然的美好时节,你怎么忍心把孩子关在房间里呢。

  不如马上出发,去大自然这个最美的教室中,给孩子一个崭新的周末。(记者 张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