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水生态文明·黔南(龙里)论坛将于10月18日召开

2018-10-10 13:31: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第六届水生态文明·黔南(龙里)论坛将于10月18日召开(要闻摘要)

龙里县莲花生态湿地休闲示范区夜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为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黔南州人民政府、贵州省水利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水生态文明·黔南(龙里)论坛将于10月18日-20日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召开。活动主题为“水网之梦——构建江河湖库生态新格局”。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中南部,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异彩纷呈,生态资源禀赋天成。近年来,黔南州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节约、保护的各方面,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步推进,积极抢抓黔南州入选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机遇,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眼于基本州情、水情和同步小康建设用水需求,以破除长期制约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难题为目标,着力于“严格水管理、提升水安全、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彰显水文化”,切实解决洪涝灾害、水土流失和水体污染等问题,促进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黔南州委、州政府着力打造“生态之州·幸福黔南”品牌。

  隶属黔南州的龙里县是贵阳市的东大门和黔南州的北大门。据《贵州通志》称“龙里负山阻溪,为入省咽喉”,距省会贵阳市28公里,距龙洞堡国际机场20公里。近年来,龙里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先后获得中国刺梨之乡、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中国物流实验基地、中国最美健康养生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2017年,全省县域第一方阵22个县(市、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测评、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均位列第一名,龙里正开启基本现代化事业新征程,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进。

  本次论坛主要议题分别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与网络建设、推进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保护、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河湖治理的社会参与机制、山水林田湖草湿地与大生态观和弘扬水文化 建设水生态文明。

  论坛将设置主旨演讲、高峰访谈、热点讨论、参观考察四个内容,活动组织严密有序。国际在线、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40多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将做相关宣传报道,论坛影响广泛深远。

  据悉,自2013年以来先后在瓮安、惠水、荔波、都匀、都匀经济开发区举办了五届水生态文明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水生态文明领域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认可。本届论坛作为全国性水生态文明权威专业论坛,将汇聚国家相关部委、全国各级水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地方政府、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共襄盛举,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图片来源:龙里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