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实施进一步完善

2018-10-10 09:37:55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厕所是一桩。9日,记者从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召开的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上获悉:在各相关部门持续推动下,目前农村改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53.5%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近一半农户进行了卫生厕所改造。

  今年年底,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有关省(区、市)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评估。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要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力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明显提高。

  目前全国有两亿多农户,改厕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的目标,组织开展农村厕所现状大摸底,以县域为单位摸清农村户用厕所、公共厕所、旅游厕所的数量、布点和模式等信息,建立专门台账,综合考虑地理环境、经济水平等因素,科学编制建设规划。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重点对严寒、缺水等特殊条件下的改厕模式开展技术攻关,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研发适合农村的卫生厕所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安排资金整村推进农村改厕,引导各省(区、市)加大农村改厕的投入力度,多渠道扩宽投入渠道,争取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作者 王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