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丨定结湿地 水如镜 鹤翩跹

2018-09-26 10:09:1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人民日报讯: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平均海拔4300米的西藏定结县水草丰美,处处可见黑颈鹤在湿地上悠闲觅食。

  定结县纳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的湿地面积达293.8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近年来,通过实施湿地保护奖励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试点,定结县对重要湿地限牧禁牧,许多湿地恢复成为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等候鸟的栖息繁殖地。

  连绵的雪山与蜿蜒的叶如藏布河,孕育了定结县丰富的湿地系统。作为我国典型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和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组成部分,定结湿地的生态地位很高。但由于湿地分布区域也是农牧民最重要的生产生活场所,近年来湿地生态保护与群众生活改善的矛盾比较突出。

  近10年来,西藏定结县在重要湿地实行限牧甚至禁牧,给农牧民发放一定金额的限牧禁牧补助,对湿地退化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恢复。与此同时,定结县切实加大对湿地的管护力度,全县聘请了16名湿地监管员、125名湿地管护人员,并明确各乡镇、村的湿地管护区域。

  如今,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在定结湿地并不罕见。小巴桑次仁是定结县萨尔乡库金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叶如藏布河的一位村级河长。带领生态岗位工作人员清理河道、骑着摩托车巡视湿地,成了小巴桑次仁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记者 琼达卓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