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素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举办

2018-09-20 16:11: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环境素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举办(要闻)

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1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环境素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论坛作为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于18日下午举办。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科普部主任陈永梅主持,在出席的专家有中国台湾地区的叶欣诚教授、北京大学的徐春教授、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的贾峰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峰。

  本次论坛以促进各国公众科学素养提升和发展为话题,交流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对公民素质发展的新定位、新需求,以及关于公众环境科学素质、环境素养、环境与健康素养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叶欣诚教授报告题目为《科学为核心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素养:系统思维教育、公众传播与宏观发展》

  叶欣诚教授认为,科技的进步无法根本解决环境问题,而必须透过提升环境素养,改变人们的态度与行为。科学教育的典范从缺乏模型转变为对话模型,更彰显了科普或科学传播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讨论与问题解决方面的重要性。叶教授总结道:“以科学为核心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建构环境素养,要以科学为基础,以议题为载体,以对话为驱动,以冲击为导向。”

  北京大学哲学系徐春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提升环境素养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双向互动》

  徐春教授在报告之初深入分析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及对其的认识,进而阐明“生态文明建设与人的环境素养提升相互依存和促进”,认为“提升公民环境素养的微观路径探索,可以从社区介入”。徐春认为,“社区介入是提升环境素养、推进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方式,因此应引入环保组织进社区,助力公众环境素养提升。公众作为不同于政府和企业的第三方力量,可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作了题为《新时代公众环境素养提升新行动》的报告

  贾峰认为提升公众环境素养,环境教育是最重要的途径,环境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具有环境素养的公民。在环境教育方面,他也提出要推动国家层面的环境教育的立法,从多个维度保障环境教育的实施,进而对公众环境素养的提升提供全方位保障,明确政府在开展环境教育上的责任,使环境教育成为政府和公众在内的社会整体共同的责任。

  中加科技总汇董事长汤友志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加拿大的经验:民众生态文明意识培养与绿色能源项目的社区参与》。

  汤博士介绍了加拿大的环境教育的情况,加拿大政府非常重视环境教育工作,通过政府、学校、非政府组织和企业多方力量,推进环境教育工作。加拿大的环境教育通过正规、非正规和非正式三种方法或场景进行。汤博士也专门介绍了加拿大关于在社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的情况。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报告的主题为《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与评估》

  侯雪松认为,环境保护不能仅仅依靠技术,最终环境问题的解决还是得靠人的环境素养和认识水平的提升,换句话说,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在重视技术的同时,必须也要关注公众的价值观、行为方式的转变。他认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开展的“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评估”工作,是在公众科学素养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一次有效尝试。

  据悉,本次论坛探讨了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对环境科技发展和环境管理的推动与促进,同时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生态文明主张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理念,搭建起国际间的生态环保合作交流平台。(图文供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编辑:王风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