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莆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生态高颜值

2018-09-14 16:30:5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中国环境报讯:日前,福建省莆田市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三大攻坚战工作汇报。会议强调,要对照省里下达的目标,重新梳理、倒排进度,对完成较好的要巩固优势、能快则快推进,进度滞后的要查找原因、全力攻坚,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攻坚目标任务;要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升,把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机制,推动实现常态长效,同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探索建立新机制,创新举措,突破重点难点。

  区域协作控废气

  “就生态环境保护来说,如水和大气,不会因为行政区划而分割,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单靠一个地方的力量,效果不是很好,要整个区域联合起来共建共治,才能达到治理的最佳效果。”林宝金表示。

  近期,环湄洲湾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将在莆田市召开。莆田、福州、泉州和平潭4地将围绕区域联防联控进行交流,并签订合作备忘录。

  环湄洲湾南北岸都有石化园区,其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莆田境内重点关注的外来污染源。针对莆田市臭氧源解析,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的研究结论显示,莆田境内有造成臭氧的本地源,更有外地源,加上莆田市特殊的地理环境,污染源难以扩散,导致臭氧超标。

  “近几年,各地对大气污染防控做了不少工作,但关键还是要做好联防联控,要从源头上管好当地的污染源。”莆田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国水说,“去年以来,莆田市下发了多份文件,采取了多项措施参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正在显现,这是莆田市对大气治理区域协作的最大贡献。”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莆田市开始开展重点行业VOCs整治工作,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发动行业协会带动全行业治理,排查出346家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涉及鞋业、包装印刷和化工,目前已全部完成废气治理设施安装工作。

  据了解,莆田市大部分涉VOCs企业安装了UV光解、活性炭吸附、低温等离子等治理设施。位于荔城经济开发区的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企业,近期主动淘汰工艺相对落后的旧设施,投资1200多万元安装VOCs治理设施,其中重要的核心设备从国外引进,花费300多万元,通过“沸石转轮+蓄热氧化燃烧”工艺,利用沸石分子筛的低温吸附、高温脱附特性,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VOCs,效果明显。

  今年1月~7月,莆田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颗粒物浓度等6项污染物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第四。

  督察整改见成效

  近日,记者来到莆田市飞灰填埋场,了解相关整改情况。经过近一年的整改,至今年1月30日,莆田市飞灰填埋场全面完成建设及飞灰积压清运整改任务,比整改要求规定的时限提前了115天,建设及转移费用比原定预算约节省了200万元。

  “根据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莆田市按照主动认领、立行立改的原则,补齐设施短板,强化污染防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一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市环保局法规科负责人任舒平说。

  督察意见反馈后,莆田市立即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督察整改工作,同时下发了多份整改方案,各级各有关单位对照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制定了单个问题或单项措施工作方案。

  莆田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研究生态环保工作不少于一次,并多次听取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建立环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研究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和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相关工作,协调解决环保突出问题。

  2017年8月份以来,莆田市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李建辉研究部署、督查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相关市领导先后召开60次相关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多次深入现场督导问题整改落实。今年6月,市委作出“百日攻坚打硬仗、强化责任勇担当”部署后,市政府向发出“全民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告。围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滞后问题整改等重点,书记、市长挂帅指挥,市领导挂钩县区开展督导,市纪委、监委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市委组织部组建考核组蹲点一线、督促推进。

  莆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专门成立4个督查小组,每季度分别对各县区(管委会)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018年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六大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开展“四合一”督查,督查结束后向各县(区)交办环保问题清单和建议问责事项清单,对整改工作进度严重滞后或者问题反弹的予以严肃问责。莆田市整改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对整改进展进行调度,对7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列入挂牌督办,市政府效能办及时推进问效。

  截至目前,莆田市已基本完成9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剩余17项正按时序推进;已基本完成18项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剩余30项正按时序推进。

  环境执法强震慑

  从今年3月1日起至4月底,莆田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2018利剑斩污·清水”专项行动,全面整治,分类施策,遏制环境违法行为,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

  专项行动由莆田市环保局牵头成立督查组,下沉到各县区,以饮用水水源地、木兰溪、萩芦溪及各小流域为重点,打击在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地排放、倾倒、处置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取缔一批涉水直排的“小散乱污”加工点、畜禽养殖反弹等污染源。

  “以前的执法工作有规律性,一般是在正常的工作日,对重点污染源企业每月检查一次,对一般污染源企业每季度检查一次,一些企业主容易从中钻空子,利用雨天或黑夜进行污水偷漏排。”在莆田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胡海强介绍,“现在不一样了,不定时进行检查,雨天+晴天、白天+黑夜、工作日+非工作日,让试图偷漏排企业主防不胜防,无处遁形。”

  除了专项行动,莆田市还进行双随机抽查,每季度从企业信息库中随机抽取若干企业或在建项目,然后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例行的常规检查。

  莆田市对所有重点污染源企业都在排污口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出现超标排放及偷漏排情况,执法部门可及时发现并采取行动。5月11日,经群众举报,涵江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在新县镇泗洋村炉地排查过程中发现一处无名化工桶清洗场,但未找到业主,第一时间向莆田市环境监察支队报告。次日,莆田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涵江区环保局联合新县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再次赶赴现场,由莆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人员采集水样,检测出清洗池内Ⅰ类重金属污染物总铅、总镉排放浓度超标3倍以上。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立即打掉了这个违法犯罪窝点,并将4名嫌疑人移送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进行刑事立案侦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