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生态底线 护航美丽家园

2018-09-07 09:39:29  来源:贵阳日报  责编:陈晨

  “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到我们企业走访时,不仅指出了企业在环保方面的不足之处,也为我们提供了改善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贵州亚泰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翔寰说。贵州亚泰陶瓷有限公司位于清镇市站街镇,是一家从事陶瓷生产、销售的企业。无论是企业的建设还是生产,都处于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的监督之下,“第三方的介入促进了我们企业环保方面的工作,给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这是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走乡镇、访企业,开展生态保护第三方监督的一个缩影。

  2013年4月,贵阳市首家县级非营利性公益环保组织——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成立。其宗旨是组织和协调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参与生态保护事业,加强社会监督,维护公众权益,协助和监督政府工作部门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公众参与生态保护,组织民间生态保护和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开展生态保护第三方监督、发起各类生态保护公益活动、收集线索并提起环境公益民事诉讼……5年来,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在清镇市相关职能的指导下,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该组织已有会员119人、生态保护志愿者200余人。

  “生态保护第三方监督,是我们联合会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们已先后对贵州西电龙腾铁合金有限公司污染治理技改设施等14个点进行了定期、不定期走访、监督,有效控制了企业、工地、水源地废气、废渣、废水的排放。”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会长张兴权说。

  张兴权所说的生态保护第三方监督,是清镇市在生态保护中探索出的一种全新的环境社会评价体系和问责制度,政府以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委托第三方对政府相关部门和辖区一、二、三产企业进行监督。这一模式的运行,政府和企业都成了“运动员”,公众和环保组织则充当“裁判员”。

  值得一提的是一起通过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收集线索、提起环境公益民事诉讼,终止污染环境行为的案例。2014年11月,根据清镇市生态局提供“发现站街镇龙滩村有土法烧窑对周边环境造成重大损害”的线索,该会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调查取证,并提起环境公益民事诉讼,将污染企业告上法庭。2014年12月17日,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立案受理,经法院组织调解,达成协议:责令被告企业停止向外排放含污染物的废气,拆除对已淘汰的土法煅烧窑进行拆除,改建为符合产能结构的煤气煅烧窑。

  此外,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还通过发起生态保护志愿者活动,开展生态保护科普活动,举办生态摄影比赛、生态征文比赛,开展纪念树种植活动等,向社会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市民生态保护意识。联合会成立以来,已先后举办各类环境保护培训班20多期,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发起纪念树(林)种植活动倡议,组织企业、个人、单位共种植各种树木1400余株;与清镇市摄影家协会联合,开展生态保护主题摄影系列比赛12期;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到学校开展生态保护科普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志愿者张锦平荣获2016年贵阳市“十佳生态文明使者”、会长张兴权被授予贵阳市2017年“筑城公益星”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联合会成立的宗旨,以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工作,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为美丽清镇保驾护航,努力为我市建设公平共享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样板区作出新贡献。”张兴权说。(作者 王远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