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军垦农场850农场大米哥邀你享用口粮米

2018-08-31 11:11:21  来源:北国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d109b18f96c423bbb8a8dd797d423b5

  北国网讯: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猪肉出了问题,我们可以吃牛肉;牛肉出了问题,我们可以吃羊肉。但很难想象,一旦我们的主食——大米出了问题,又该是什么样子。可偏偏大米就出了问题:不少地方大米镉的含量严重超标。

  国家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农作物亩均化肥用量21.9公斤,远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每亩8公斤),是美国的2.6倍,欧盟的2.5倍。在这些无休止施加的化肥中,贡献了土壤中最大的污染物——镉,土壤中的镉含量,55%是来自化肥,调查中发现,水稻具有先天的亲镉性,对镉的吸附能力很强,遭到镉、铅等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可直接导致大米镉含量超标。而我国受到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已达2000万公顷,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1/6。

  基于这种现状,全国首家军垦农场850农场寒地水稻技术员刘元明,两年前就萌生了为更多家庭提供健康绿色放心口粮米的想法,采取订单式或认养式供 应,以军垦农场直供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家人口粮安全难题。刘元明作为北大荒的第三代人,借助“农业+互联网”的支点,让消费者由被动消费变为主动消费,让消费者由糊涂消费变为的清楚消费。为此,新浪、搜孤、网易、人民、凤凰等全国近百家主流媒体,同时以“全国首家军垦农场850农场邀请每个家庭认养口粮田”为题,进行重点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巨大的反响。

  两年的时间将要过去,850农场大米哥刘元明也成了全国的名人,他创下“荒火燎原”牌大米,在很多用户心目中成了他们“舌尖上安全”的第-品牌。如今,只要你百 度一下“850农场大米哥”,或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中输入“damige850”立即便能找到这个荒火燎原品牌创始人,850农场家庭口粮田认养的发起人,便能吃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放心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69008d33d3d4c3ab1da935d9761622d

  850农场大米哥刘元明,是地地道道农家弟子。2006年刘元明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黑龙江北大荒850农场从事寒地水稻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如今已整整12个年头。这期间。850农场大米哥更多时间都是工作在水稻生产一线,从而祛除了浮躁之气,激发了沉潜力量,开阔了知识视野,汲取了群众智慧,掌握了群众语言,这也是解决实际难题最宝贵的经验来源,致使他对劳作黑土沃野上的稻农更加敬重,对这方水土爱的更加深沉。

  850农场大米哥刘元明介绍说:850农场是五十年代王震将军(后任国家副主席)在北大荒创建的第一个铁道兵军垦农场。早在1955年3月,共和国农垦事业的奠基者—王震将军,带领从战火硝烟中走出来的老铁道兵们,在虎林县爱民大队(如今的850农场第一管理区第一作业站)召开烧荒现场会,军垦拓荒耕耘的火种形成了燎原之势,在祖国东北边陲这块广袤、荒芜、神奇的黑土地上诞生了全军第一个军垦农场——850农场。

  850农场地处祖国东北边陲高寒地区,毗邻俄罗斯,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的东南部,坐落在完达山余脉老龙背南麓、七虎林河上游和穆棱河下游之间的一片沃土。农场现有耕地45万亩,林地13.5万亩,其中天然次生林8万亩,森林覆盖率为17.8%;现有草原牧地1.7万亩,水面0.5万亩。耕地的80%是低湿耕地,土壤类型以白浆土和草甸土为主,分别占耕地面积的58%和33%。农场属温带大陆季风性气候,有效积温2501℃,年平均降雨量540mm,全年平均日照2305小时,无霜期只有134天。正因这独一无二的气候与环境,850农场孕育出的大米才具有独特的品质和口感,其稻米颗粒匀净、饱满、晶亮,煮熟后喷香适口、富有糯性。除此之外,850农场大米哥认养的“荒火燎原”牌大米,无论是维生素还是微量元素,无论是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还是脂肪酸及矿物质等,在东北众多品牌大米中,其含量都是首屈一指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e5b4266cd2f492cbce49e6787122687

  850农场大米哥刘元明讲起家庭口粮田的种植更加兴奋:家庭口粮田的种植应遵循自然规律,口粮安全应从种植基地源头开始,确立以良种良法良田相配套、农艺农机农场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全力以赴打造以开发建设北大荒奠基者的国家原副主席王震将军为历史底蕴的“荒火燎原”、“钧垦第一场”及“云山·米识君”本土特色品牌,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和安全感,通过“消费者+稻农+基地”的完美对接,让更多家庭享受到高品质的口粮米,确保提供家人餐桌上的每一粒米都是新米。保障消费者不仅“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如何在家庭食用的口粮米安全上再加砝码,让更多消费者放心再吃定心丸?850农场大米哥刘元明如数家珍:

  一是环境。天然保障是生产安全、绿色、健康农特产品不可缺少的自然禀赋。850农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期、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土壤休耕期长、冻层深度达到1.5米以上、黑土层深厚,水源纯净、土壤肥沃、空气质量佳等的生态环境。素有“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美称。二是品种。从适合当地主栽的10余个优质粳稻品种中,精选出两个高端优质粳稻长粒香型家庭口粮米品种,分区种植,保证品种统一,无掺混。这两个品种具备国家一级优质米的标准,口感好冷饭不回生,香糯柔软,醇厚略甜,嚼劲十足,富有弹性等特点。三是施肥。采用测土配方专用肥,配合奶牛场腐熟发酵肥和蚯蚓系列高端生物有机肥(可增加水稻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糖等含量)培肥耕地地力。根外补充硒、镁、钙、锌、硼等多种人体必需的中微量矿物质营养元素。四是植保。家庭口粮田基地处于高寒地区,因此病菌虫害少,采取进口高效生物可降解农药技术,即可达到水稻防病驱虫控草的目标。五是管理。稻农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具备高水平的管理技能,拥有国内外领先的农机装备,严格按照寒地水稻“三化两管”栽培技术模式进行管理,确保家庭口粮田水稻品质和安全。六是品质。绿色种植模式,当季水稻加工且真空包装,保障了家庭口粮米的安全和新鲜度。另外,还具备营养全面、无添加剂、不抛光、不增香、无勾兑、无陈米等特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4fdbcb0aad64eeeaf920ed7905a05d2

  高寒黑土地家庭口粮粳稻一年一季,稻农每年从2月25日—11月5日进行忙碌劳作,全年生产流程共需要120多个操作环节,水稻生长周期长达6个月以上,分苗床和本田两个阶段。苗床主要包括:浸种催芽、清雪扣棚、做床摆盘、播种覆土、秧苗管理等;本田主要包括:泡田整地、机械插秧、精细田管、机械收获、黑色越冬等。每个环节对稻谷品质和产量影响都非常关键,因此,种地人要想着吃饭人,吃饭人要想着种地人。

  釆访结朿时,850农场大米哥刘元明说: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期为公历2018年9月23日,农历八月十四。从今年水稻长势来,收成比以也会更好。因此,我们除在全国范围内继续认养口粮田外,决定拿出丰收后的一万份(每份10斤)优质大米,让那些没有认养到口粮田的城里人,也能吃上放心的口粮米。

  “对待家庭口粮米,我们不妥协,不迁就。共同打造庆丰收全民关注家人口粮,让更多家庭分享丰收节的喜悦和快乐”850农场大米哥刘元明如是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