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夕火爆的品质游 看旅游业“新欢”“旧爱”

2018-08-22 09:46:58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编:陈晨

  东北新闻网讯:七夕旅游消费逐年上升,从途牛等各大旅游网站公布的监测数据来看,2018七夕旅游市场的消费主力集中在80、90后,更值得注意的是客单价较高的“品质旅游产品”七夕团期销售火爆。在线度假网站和“品质旅游产品”成为消费者们的“新欢”,七夕旅游的消费增长意味着人们更愿意在旅游休闲上花钱。这些消费行为也在于提升消费者个人日常生活的“品质”。

  “消费升级”的核心在于对“品质”的追求,国内游的火爆与出境游人数的逐年攀升,其中提及度最高的词就是“品质游”及“个性化”。个性化体现品质感,旅行的个性化可以从一张机票开始说起。

  一张机票里的个性化选择

  如果你有5天的假期,想从北京到曼谷玩一圈,你的机票预算是3000元左右。你在线订购时会发现你购买的机票给你提供的是“往返程各23KG的托运行李一件”,“一份普通的经济舱餐食”。钱是花了,但,是不是可以不用那么多的行李托运量?是不是可以换更大一点的座位空间?是不是可以不用餐食?……在品质和个性化驱使旅游需求的今天,我们对机票的价格、服务和权益是否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

  别看这可能是看上去有点“挑剔”的要求,相关的“个性化选择“还有很多很多,但只有实现这些选择的细节,旅行社和旅游网站才能为消费者配置出更多不同的产品,才能造就未来每一个人都能真正享受到的“自己想要的高品质”旅游。

  全球航旅业的“新欢”:NDC “新零售”风潮

  还是刚才订机票的例子,为什么现在连喝咖啡都可以选择无糖无咖啡因加牛奶或豆奶的今天,乘客却仍然无法在购买机票时多得到一些选择?这就要说到航空业的新欢“NDC”和旧爱“GDS”了。

  同消费者有了自己旅游新欢的选择一样,时代和科技的发展也让航旅业存在着 “新欢”“旧爱”的博弈。在“新零售”概念大火大热的今天,或许没多少人了解“新零售”的概念早已在全球民航业中就先行起来——2012年国际航协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启动NDC项目。所谓的NDC其实是全球航空订票系统的新制度,也是未来旅行社在采购机票产品时需要对航司下购买订单时的“新制度语言”。NDC正在逐渐取代的“旧爱”,则是至今已使用超过了40年的GDS“制度语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821043013878

  大家普遍了解的“新零售”最重要的四大特性:“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改造商品生产品、流通和销售过程”,“重构业态结构和生态圈”“改进线上服务线下体验” ,都将是NDC对航旅业带来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也将渗透到消费者端的各个细节里,最终让消费者未来的旅游品质获得更多选择和提升,真正从达到源头上启动的“个性化”高品质服务。

  当你看到你的机票只有及其有限的选择甚至可以说是“没得选”的告知内容时,是因为票的来源是在“旧爱”GDS系统渠道中获得的。因为GDS系统的技术限制,导致航空公司无法向消费者展示更多选择选项,只能被动地“一刀切”向消费者提供有限服务,如“往返程各23KG的托运行李一件”和“一份普通的经济舱餐食”这些简单的无法挑选的服务。而实际上航空公司和现今的飞行科技条件完全可以给予人们更多的服务选择。选择就在那儿,只是人们看不到,也无法选。“旧爱”GDS无法紧跟时代和消费者需求的步伐,“新欢”NDC应运而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821043008537

  只要你是能想到的选择,从同一个舱位的多个价格等级到行李餐食座位长宽,NDC都会逐一细致的展示出来以供选择,不再有一刀切,而是按需提供,让你能真正为你自己的需求选择付费。更厉害的是,这个“新欢”还能打包当地的住宿,门票,租车等等服务和产品,让你的行程从按下预订按键开始就一目了然。

  在航司和航协的大力推行中,“新欢”NDC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发展,据国际航旅业权威媒体Tnooz预测,在两年后(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90家航司使用NDC这一新的“制度语言”来销售机票。另一方面诸如汉莎航空,瑞士航空等航司开始对“旧爱”GDS各种“嫌弃”——在GDS“旧制度语言”中的订购机票将加收相应费用。

  中国航旅市场的NDC发展

  “新欢”NDC在国际上越来越受追捧和欢迎,全球最大旅游市场之一的中国又有何表现?据全球航旅业智库与媒体机构Skift日前发布的“2018全球最值得期待的20家旅游创新公司”榜单及行业NDC相关的报道中来看,中国国内目前走在NDC相关业务前列的的公司为PKFARE(比客)PKFARE.com。

  作为中国最大的全球机票酒店B2B交易平台,PKFARE(比客)PKFARE.com早在2016年便投入了对NDC相关制度的研究和对应业务交易系统的研发,2017年即获得了国际航协IATA的认可,获颁最高级别的NDC分销能力认证(Level 3),也因其过硬的技术及服务能力,被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重点关注。今年5月,PKFARE(比客)PKFARE.com已成功与芬兰航空进行了NDC的直连业务,也成为了全球首个与国际枢纽级航司提供NDC直联分销解决方案的国际机票酒店B2B交易平台。

  PKFARE(比客)PKFARE.com通过NDC让航司和乘客各得所需,对于行业端的业务合作伙伴来说更是让航空交易变得简洁智慧。据悉,PKFARE(比客)PKFARE.com目前在“航空公司商务合作和技术连接开发,预订网站及API实施, 以及PKFARE自主产品研发和自主产品投放”投入较大的资源和人力,在已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算法构建的平台上,将进一步整合GDS和NDC的全球机票、酒店住宿产品等旅游资源,并提供清算和服务为一体的市场。同时,大数据和云计算也为航司和酒店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全球分销,动态定价,动态打包,收益管理优化等解决方案。

  随着市场发展,“新欢”“旧爱”更迭,科技无疑在这些演变中扮演着最核心的角色。在这些更迭中,我们能看到人们对生活和未来越来越多的期待和要求,更能感受到行业里那些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推动力。期待每个人都能在不久的将来享受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高品质环球之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