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黄土庄村的“华丽转身”

2018-08-22 14:07: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以前咱也是种果树,但是道路差,种类少,丰收的时候又高兴又发愁。你要是卖给来收货的小贩,就得接受人家压秤压价;你要是自己想办法拉出去买,起早贪黑挨饿受冻就得自己扛着,一年辛辛苦苦,也挣不了几个钱。”回想起以前的苦日子,山东省省定重点贫困村——费县大田庄乡黄土庄村村民田大永至今仍心有余悸。

  然而,随着脱贫攻坚的大幕拉开,仅仅一两年的时间,田大永的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宽阔的道路通进村,村容村貌大变样,村里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咱这水果杂粮等山货,一下子成了‘金豆豆’,家门口就能卖出去。去年,俺两口子不用外出奔波,就在家里种果树打零工,一年挣了2万多。”

  “黄土庄村的变化,得益于费县根据该村地处生态核心区的实际,明确乡村旅游发展方向,坚持整合资源、因村施策结出的硕果。”费县扶贫办主任贾卫国说,“费县整合省财政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全域生态游发展资金和专项扶贫资金,对黄土庄村及周边村庄进行全方位打造,形成了‘村村都是度假园、户户都是农家乐’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乡村旅游提升特色林果产业。费县指导黄土庄村,顺应当前自驾游、采摘游发展趋势,将一块块果园打造成农事体验园、精品采摘园,既满足了游客采摘体验需求,也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由村集体牵头成立果品合作社,采取“合作社+采摘园+贫困户”发展模式,吸收有劳动能力的182名贫困户入社,实行“管理、技术、服务、销售”四统一,带动发展桃、杏、大樱桃等优质林果1400亩,仅此一项实现人均年增收2400元。

  乡村旅游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在黄土庄村,农民可以通过线下线上两个渠道,足不出村销售各类农副产品。线下,该村一是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设了黄土庄果品交易市场,对区域内果品实行统购统销,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卖上一个好价钱;二是建设村庄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商店,向农户收集后统一定价,供游客选购。线上,引进齐尚电商入驻,与村集体签订帮扶协议,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保底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带动贫困户年可增收720元。

  乡村旅游带动服务业发展。黄土庄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协会和用工服务中心。协会对区域内“农家乐”实行六统一、三监管和星级化评定,提升了农家乐的服务水平和接待档次;用工中心对贫困户进行业务技能培训、调配安置就业,解决了贫困户劳动人员缺技术、就业难的问题。该村现已发展农家乐17家、特色民宿6家,安置38名贫困群众到农家乐务工,人均增收3000元。

  乡村旅游带动就业创业。该村围绕乡村旅游服务,设置了安保、保洁、停车收费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提供给2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上岗;在广场周边建设了扶贫“小木屋”,免费出让给10余户贫困户经营;安排30余名贫困户从事电商销售、线下分拣包装、旅游小商品制作等工作,确保每一名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户都能充分就业。

  乡村旅游旅游的发展,在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也实现了村集体增收。村集体按照客源消费额的1%向农家乐收取管理费用,年可增收2万元;按照市场交易额的3%向收购商提取果品批发服务费,年增加收入12万元以上;通过收取电商、超市房屋租赁费年可增收1万元。这样。村集体年可增收15万元,增强了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兜底保障能力。

  就这样,原先的省定贫困村,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原先,就是因为穷,村庄发展死气沉沉,村民也垂头丧气,庄里人出去都感觉抬不起头来。这会儿你再看,家家户户都充满了干劲,人人都有了精气神,全村从内到外,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村党支部书记丰炳福说。(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