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老君崖群众电商扶贫得实惠

2018-08-22 14:56: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费城街道老君崖村位于费县县城东南方向20公里处,有人口420户,1200人,村总面积4000亩,耕地面积150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267人。该村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群众主要以种植花花生、花椒、板栗、核桃 、小米等经济作物为主,附加值低,收入有限。为挖掘当地特色,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居民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我们借助精准扶贫机遇,积极贯彻落实“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凝聚各方合力助脱贫。尤其在电商扶贫领域,摸索出一条适宜农村电商发展的道路。

  产品定位准确。老君崖村电商,于2016年12月份开业,现已开设金灿灿谷物合作社,沂蒙山下杂粮店两个店铺,共有商品十余种,主要产品为富硒黑皮花生,相比平常花生,黑皮花生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营养价值高,与普通花生相比,富硒黑皮花生粗蛋白质、精氨酸、钾、硒等元素含量高;二是产品新颖,土杂电商网点主要产品多为小米、红豆、核桃等农副产品,产品单一,市场饱和,黑皮花生作为一种新颖的产品更能吸引顾客眼球;三是市场前景广阔,黑花生因其富硒、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更符合当前人们的健康消费理念,2017年整年该网点黑花生的销售就达到3万多斤,销售额为30万左右,很受顾客青睐。

  盈利模式准确。2017年整年,老君崖村电商营业总额达到50多万元,192名贫困人口通过销售农产品人均增收300元,电商网点承包人杨峰增收10万余元。从最初的一个“小网点”到现在的“大项目”,老君崖村在电商盈利模式探索上下足了功夫。一靠承包,该网点建成之后,以承包的方式租赁给承包人运营,村级收取场地租赁费8000元,有效避免了“前期有人管,后期无人护”的现象。二靠合作,目前种植黑化的农户已达到7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100亩,承包人与村民达成回购协议,周边村民种植黑花生,成熟后由承包人以每斤6-7元的浮动价格回收,每斤黑花生比普通花生多赚2元钱,同时向农户回收玉米、黄豆、核桃等农副产品,既保证了货源的稳定,又增加了农户收入。三靠加工,除出售原材料之外,一部分产品做简单的挑拣和去皮、磨粉等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

  发展规划准确。目前的农村电商运营仍然困难,缺乏特色、产品单一、附加值低、快递成本高等严重制约着农村电商的发展。为突破瓶颈,将电商作为一项长期收益项目,在下一步电商发展中,费城街道将与村委、承包人一起着重解决四个重点问题:一是技术支持和店铺提升改造,费城街道将邀请黄海学院对口帮扶,对电商运营、发展、维护等技术进行系统化培训,以老君崖村电商网点为模板,整合现有区域电商资源,组团发展,互惠互利。二是注重品牌效应,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加快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证件申请。三是建立加工车间,购买加工设备,引进产品深加工工艺,增加产品附加值和产品多样化。四是整合区域资源,构建生产基地,确保产品货源充足,保质保量。(通讯员 贾真真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