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三抓三有”促贫困群众“造血”能力增强

2018-08-17 14:12: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是“红嫂”故里、“沂蒙母亲”的家乡。辖24个行政村、1.1万户3.4万口人。马牧池乡把就业脱贫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依托就业带动强、商品销路大的4A级景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实施“三抓三有”,打造了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吸引企业下乡创业、激活农村特色产业“三位一体”的脱贫攻坚平台,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免费培训,就业有技能。设计开发了“就业创业一点通”系统,精确掌握贫困劳动力需求、培训、就业等情况,落实一对一帮包责任。对参加集中培训的贫困户发放培训补助,中午管饭;不方便出门的,通过“田间课堂”“培训大篷车”等送培训上门。内容既突出手工加工等传统技能培训,也注重电商、农家乐、采摘园等新技术传授,实施“三单联动”(企业提供需求订单、乡人大提供贫困劳动力名单、实训基地设置培训菜单),突出实用、好学、多技能,满足一人多岗、灵活就业的需要。常山庄的朱桂香,参加了物业保洁、手工加工、草编等3期培训,白天在景区从事客房保洁,晚上回家干手工活,月收入2000多元。通过实训,贫困户掌握了一技之长,激发了创造新生活的信心。已举办各类培训班58期,参训贫困人口1360余人,其中580人接受2项以上培训。

  抓项目覆盖,务工有门路。通过乡人大积极引导、购买培训服务、提供培训场所等,重点吸引就业门槛低、技术要求低、增收效果好的短平快项目入驻影视基地,开展实训,成功“孵化”后,开设外发加工点和村级扶贫车间,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蒙山妈妈手工艺品公司负责人郑光云说,实训基地为“企业+农户”提供了很好的对接平台,租用村里的加工车间也很方便,既节约了投资成本,又解决了招工难的问题。目前,实训基地已成功孵化 “蒙山妈妈”“汇鑫草编”等项目,外发加工点或扶贫车间已覆盖了19个村、省定贫困村全覆盖,共吸纳670名贫困人员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能有600-1200元的收入。

  抓政策支持,创业有支撑。对经过实训后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贫困户,乡人大及时帮助对接“富民农户贷”。新立村村民李长信,参加培训后,有发展农家乐意愿,基地及时帮助贷款5万元办起了农家乐,预计年收入不少于6万元。今年,全乡已发放富民农户贷59户、195万元。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企业,提供“富民生产贷”。蒙山妈妈带动40户脱贫,获得富民生产贷200万元;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带动200户脱贫,获得富民生产贷1000万元。实训基地抓住全县“百家电商包村”契机,成立“沂蒙红嫂旅游商品开发公司,打造电商平台,品牌化运营农特产品,建立了“横河小米”“野竹旺粉皮”“新立村苹果”等网货基地,对127户贫困户统一收购、包销包售,也带动了“一村一品”发展,实现了产业链脱贫。(通讯员 孙扬)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