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温泉社区 “一二三”工作法抓党建促脱贫

2018-08-16 17:3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街道温泉社区位于县城十泉路东段,全社区1550户,4860口人,无耕地。社区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有党员265人,其中两委班子成员17人。自2014年,社区党委根据上级部署,确定273户273人,2016年初,根据上级要求,新增家庭贫困人口100人,近两年共清洗沙子户238户、315人,死亡19户32人,目前还有贫困户16户26人,其中,2016年脱贫5户7人,2017年脱贫4户9人,现有7户10人未脱贫。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战略,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不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加大通过社区经济发展消除贫困,打造了重点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典型。

  “一个标准”建班子,强组织优服务

  “团结、实干、负责,大气、正气、和气”是温泉社区建设班子的标准要求,一直以来,社区历届“两委”班子都是吃苦耐劳、思想统一、干事创业的班子,始终把发展集体事业的重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上。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改革,制定了“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六项规定和三项纪律”和在职人员“十条禁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依靠集体智慧,科学民主决策。对企业定期进行账务审计,民主施政更加透明。凡社区重大决策事项和关系民生利益的热点问题都要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办事,让群众放心满意,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高度信任。2017年6月,社区大党委成立,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推行在驻街企业、社区经济专业合作社、产业链、居住小区建立党组织,加大在居民小区、集贸早市、商业楼栋等设立党组织的力度,建立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互帮互助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党务舆情信息通报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强化了社区大党委在本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组织、协调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社区建设, 加强与驻街、驻区单位的联系, 协商解决社区建设中的具体问题。深挖服务内涵,优化服务内容,以大联动促大服务,使辖区各级、各类组织在服务群众、社区建设、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等方面主动作为,提高了社区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两支队伍”齐发力,抓扶贫促脱贫

  一是“两委”干部抓扶贫。社区“两委”班子在追求“社区强、居民富、社区美”的目标上奋力前行,让全体社区居民共享社区发展成果,让居民生活更加丰富、更加方便、更加多彩、更加幸福,深得民心。社区“两委”班子研究制定了《社区老年人生活补助金实施细则》,建立起老年人生活保障的长效机制,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活费300元/人/月,人均年收入达到3600元,节日期间海为社区老年人发放过节福利。为45周岁以上居民部分减免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金,为60周岁以上居民减免居民合作医疗、物业费、电梯费、暖气费,社区每年用于民生的投入高达1200多万元。针对16户贫困户,社区实行“两委”成员结对联系机制,一人包一户,明确帮扶措施,定期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解决贫困户难题,帮扶成效明显。二是“第一书记”促脱贫。充分发挥省派“第一书记”帮扶作用,争取扶贫专项资金40万元,建成53.58kw光伏发电项目1处,召开议事会、现场会、培训会等20余次。多方协调为华泉苑东区修建道路,整个工程包括1条环行主路,2条纵向和10条横向辅路,全长约2000米,最宽处7.25米,最窄处4.0米,为群众办了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事。联系协调青岛海关(原山东检验检疫局)积极为集团企业检测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提供方便、搞好服务,同时还利用本系统在标准、技术、人才、检测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到集团企业现场调研指导28人次,与企业负责人一道交流探讨、交换意见、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以质量赢得市场、扩大收益,靠信誉站稳脚跟、赢得口碑,企业效益再创历史新高。

   “三项措施”谋发展,强经济惠民生

  一是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经过多年的苦干发展,社区企业华泉集团已发展成为以食品深加工、化纤制造、置业建筑建材三大新动能型支柱产业。下属企业有山东华纶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等10家子公司,各公司都由华泉集团全额投资,都是有限责任公司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近年来,山东兴泉油脂有限公司先后投资5000万元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油脂精炼加工设备,这个设备让该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日产400吨精炼玉米油生产企业。他们还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使油脂公司成为设备和工艺技术国内一流的食用油加工企业。

  华纶化纤公司投资3600万元引进了德国巴马格尖端涤纶丝生产设备,对华纶化纤公司主体设备进行了嫁接改造,通过技术改造,使华纶化纤公司成为江北最大的涤纶工业长丝生产基地,进入国内同行业前5强。社区始终坚持发展集体是唯一出路,使得集体资产始终在保值、增值、升值,企业每年都在快速发展。同时,社区还积极探索合作共赢发展之路,通过招大引强先后与国内知名强企集团联合,成立了6家紧密型股份合作公司。2017年集团实现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2.2亿元,社区居民年人均收入达6.2万元。

  2018年,第一季度华泉集团在临沂市地方财政贡献位列第52位,位列莒南县第2位。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不断优化群众生活环境。2008年开始,该社区开始旧城改造拆迁,目前,80%以上的居民已经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楼房,楼区区内环境干净整洁,树木长势茂盛,小区广场上健身器材、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群众居住环境越来越美,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投资150万元,建设“雪亮工程”平台一处,安装监控摄像头370个,覆盖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社区广场、交通要道等重要位置,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作为省级扶贫重点村,去年以来,社区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不断规范实施“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社区环境全部实现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街巷整洁畅通;社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教育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广场、学校、幼儿园、卫生所、敬老院、购物超市、电影院等社区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三是不断依托企业脱贫攻坚。社区企业华泉集团作为街道的骨干企业,积极主动投身到扶贫工作中来,依托社区企业发展,解决了社区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办理了“五险一金”,增加了社区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同时,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养老问题。为社区及周边贫困户家庭提供就业岗位65个;建立农产品基地,与富泉村建成了300亩产品基地,带动13户贫困户脱贫;推进电子商务网点建设,促进企业产品“上网”,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企业发展、社区增收、农户脱贫”的典型。(通讯员 朱成新 闫玉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