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六计划六保障”按下教育扶贫“快进键”

2018-08-15 10:57: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深入贯彻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脱贫攻坚工作方针,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大力开展“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实现办好每一处学校、培养好每一名学生、温暖每一户家庭的根本目标。

  实施“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计划”,保障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对全县242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按最高档发放各类助学金,并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学前教育保教费、高中段学费,据实退还省部属院校及外省就读的建档立卡大学生学费,乘校车的全部免除乘车费用,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实施“贫困村学校全面改薄和幼儿园建设计划”,保障贫困村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2018年,规划投资5236万元,新建改扩建贫困村学校“全面改薄”校舍项目44个,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贫困村幼儿园6处,规划投资512万元,新建校舍面积4905平方米,实现贫困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为贫困村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实施“职业教育技能扶贫计划”,保障贫困家庭掌握一门致富技术。继续对初三、高三毕业生中未能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全程跟踪,分期分类组织培训,确保基本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非学龄人员,采取在乡镇设点培训、入村培训和信息工程学校集中培训多种模式进行免费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家庭就业创业能力。

  实施“城乡学校结对帮扶计划”,保障贫困村学校协同发展。继续加大城区7处学校与贫困村学校结对帮扶力度,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办学条件帮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帮助贫困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

  实施“贫困村教师队伍提升计划”,保障贫困村教师业务水平提升。深入落实国家和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确保贫困村学校教师外出学习优先、培训优先、专业辅导优先。继续采取送教上门、集中培训等形式对省定贫困村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提高乡村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

  实施“特殊群体儿童关爱服务计划”,保障特殊儿童学习生活心理需求。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实现小学初中入学率、在校生巩固率分别达到100%。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整合现有“爱心家园”“七彩小屋”“乡村学校少年宫”,2018年新建留守儿童关爱室15处,实现留守儿童关爱室全覆盖;加强留守儿童档案管理,确保信息精准;开展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心理上的需求。(通讯员 贺俊波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