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助力“新三农”描绘综合开发新篇章

2018-08-09 17:12: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秉持“既要雪中送炭,也要锦上添花”的工作理念,按照“立足大农业,搭建大平台,扶强新六产,助力新三农”工作思路,坚持“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灌渠桥涵闸配套建设,科服种养加重点支持,农林牧副渔全面振兴”的开发路子,聚焦聚力精准扶贫,赢得了全市上下一致好评。

  雪中送炭,倾力贫困帮扶。在规划制定上,积极助力扶贫攻坚,把符合农业综合开发条件的集中连片贫困区域纳入开发规划,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域采取倾斜政策,优先立项,积极推动旱涝保收农田建设。在项目布局上,以贫困村为核心,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生态治理项目,对面积过小的贫困村,允许多个村联合打捆申报。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建设内容。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制约生产生活瓶颈因素,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切实满足贫困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在资金投入上,向急需提升农业基础设施的贫困区域倾斜项目资金,支持贫困村开展土地治理,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使符合立项条件的贫困村建设人均0.5亩旱涝保收田,支持一批生态脆弱地区贫困村开展生态综合治理,改善了贫困村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

  锦上添花,培育优势产业。通过培育贫困村优势产业,大力实施产业脱贫,综合运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手段,对能够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优先扶持,健全完善各类经营主体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共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帮助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近年来,临沂市共投入农发产业资金2000余万元,对23家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扶持。

  因势利导,拓宽增收致富。开发项目建成后,积极引导、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到项目区,通过流转土地或者采取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增强对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投入,提高产业发展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动能力。农发项目扶持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优先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同时通过农发科技培训、科技推广等服务,着力培育一批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使贫困群众掌握1-2项先进农业实用技术,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超前谋划,激发脱贫新动能。去年,临沂市超前谋划,争取到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为全省唯一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田园综合体当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平台来抓,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让项目区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创业就业、产业发展、乡村文化遗产和乡村生态保护的多重收益。

  目前,临沂市共投入农发土地治理资金1.78亿元,帮助213个贫困村(其中省市县“第一书记”村206个)建设旱涝保收农田11.89万亩;2018年,又持续投入700余万元,建设旱涝保收农田0.63万亩,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应有的力量。(通讯员 赵乾坤  季德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