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脱贫攻坚为困难群众建起“广厦千万间”

2018-08-06 09:41: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临沂市住建局打赢新时期孟良崮战役,构建完善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在健全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引导、严格质量安全等方面,积极强措施、探路子、抓落实,打好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5678户贫困群众危房改造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

  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科学制定《临沂市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危房改造任务,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根据各县区上报危房改造户数综合考虑确定。各县区在分配任务时,重点向省、市“第一书记”帮包贫困村、省定贫困村倾斜,全力做好行业扶贫工作。

  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压实县区责任。临沂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多,危房改造量大面广,危房鉴定工作任务量很大;各县区都成立了专门的危房鉴定小组,明确责任,深入一线,进乡入户,对危改户逐一进行鉴定,明确危房等级和数量。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精准排查识别。与扶贫办、民政局、残联会商,精准核实、确定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上报2018年危房改造计划5678户。

  精准核实,分类实施。根据扶贫办提供的贫困人口人员名单,对各县区进行了贫困人口住危房情况的调查摸底。 目前,全市还有9064户贫困人口住在危房中。针对这部分住危房的贫困户,采取实施改造和搬迁到安全住房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一是2018年计划实施改造3156户(包括上报省住建厅、列入国家计划的2897户,县区自行改造户)。二是没有实施改造的5908户通过搬到子女亲属家里居住、搬至幸福大院、敬老院集体安置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严格程序,保证质量。工作程序方面,严格执行农户个人申请、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的流程,规范补助对象的认定、审批和操作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将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的结果公示。工程质量方面,严格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 》,改造后住房须建筑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的危房改造后应达到当地抗震设防标准。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要按照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施工。

  加强调度,强化督导。实行农村危房改造月调度制度,任务下达后,各县区每月要将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市住建局、市扶贫办。建立危房改造通报制度。对进展较慢的县区及时通报。同时结合信访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举报、热线诉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村居进行重点督察,责令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广泛宣传,公众参与。同时,积极发动各县区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和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危房改造和行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通讯员 季德山 高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