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构建三条保障线解决特困群众稳定脱贫难题

2018-08-09 16:04: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沂南县把解决特殊困难群众作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着力点,积极构建教育、医疗、住房三条保障线,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立体化精准帮扶机制,确保特困群众稳定脱贫。

  完善医疗保障线,确保病有所医。为防止特殊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提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求助、医院减免和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一站式直接报销,为贫困群众提供了便利。出台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实施意见,从十个方面创新推出含金量高、特惠性强的优惠政策,为全县所有贫困群众编织一张医疗健康的“安全网”。

  完善住房保障线,确保居有所安。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重点向特殊困难群众倾斜,扶贫、住建部门联合摸清底数,制定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对D级危房户实行台账管理,对“三无”失能特困、因病因灾重困人口D级危房进行了改造。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结合小城镇、农业园区和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安置区设施配套建设,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并积极培育发展后续产业,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完善教育保障线,确保幼有所育。实施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逐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升学校教育设备质量,完善“两热一暖一改”等配套设施。推进贫困村幼儿园建设,通过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形式建设村办幼儿园,消除贫困村幼儿教育空白点。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依托学籍管理平台,对在校留守儿童信息进行调查摸底,为每名留守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和联系卡,确保所有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辍学、失学。(通讯员 杨玉可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