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探索三种模式破解鳏寡孤独贫困老人“社会养老”难题

2018-08-09 16:05: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为有效解决老人“生活无依靠、生活孤独”问题,山东省沂南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发展,统筹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养老模式,破解鳏寡孤独贫困老人“社会养老”难题。

  探索以地养老集中供养模式。沂南县引导激励当地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把企业和新农村、乡村振兴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工农融合发展、企业参与周边村合村并居、流转土地的方式,政府主导旧村拆迁“腾出土地”办产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建社区,社区内建设养老等基础服务设施。目前,全县已建立众康老年、天河公寓2处、床位420张,松山颐养苑、马泉旅游养老等6处老年公寓正在建议之中,预计床位3000余张。沂南县天河医院投资 2000万元建设了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天河老年公寓, 70岁以上老人实行统一供养,免收住宿、水电费、供暖等各项费用,每人每年领取1600元左右土地流转费的同时,每人每月还领取100元“孝工资”。

  探索农村幸福院模式。按照“村级(社区)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加大了农村幸福院建设力度,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集中实施了幸福院建设,探索了以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的互助式养老模式, 实现农村空巢、特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解决老年人社会养老问题。目前,全县建制村和农村社区建设120家幸福院,床位2400个,1000多农村老人实现互助,200多老人长住,其中安置贫困户老人126人。

  探索危房改造邻里模式。为解决好老人“住土房、旧房”问题,沂南县年初抓住国家对农村危房改造惠农政策,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组织第三方对全县所有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726户疑似危房,住建部门鉴定确认691户为C、D级危房,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82%。今年以来,全县按每户补助1.5至3.5万元的标准筹集资金,帮助691户居住在危房中的困难群众解决了最基本的住房需求。实施贫困户“邻里互助护理模式”,释放因照顾失能人员、贫困、病残人员而被长期“捆绑”的劳动力,救助因病、因残致贫家庭早日摆脱贫困,受到贫困残疾人员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拥护。目前,全县仅二个季度享受邻里护理的贫困群众359人,从事护理服务的贫困群众353人,涉及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256个行政村。(通讯员 杨玉可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