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马站镇:“借鸡生蛋”促脱贫

2018-08-08 17:18: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 ):山东沂水县马站镇有贫困人口2386户、3561人。近年来,该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融合社会资本建成扶贫蔬菜大棚、农贸市场等产业扶贫项目,助力贫困人口脱贫。

  盘活扶贫资源,针对如何实现资产项目高效利用这个问题,该镇结合当地实际,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创新推出了镇城镇建设有限公司、专业合作社及村合作社股份合作经营的模式。该经营模式以国有资产、集体资源和村民土地量化入股为基础,镇里将各级项扶贫目资金形成资产折算入股,并交由镇城镇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确保了扶贫资产项目主体经营权牢牢掌握在党委政府手中,确保了资金的安全。积极嫁接“龙头企业”,实现保值增值。探索实行了“企业+扶贫”模式。桂柳牧业是该镇的基因组控育种龙头企业,也是山东同行业的知名品牌,马站镇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 460 万元,用于该企业购买孵化设备,扩大鸭苗孵化车间规模,并占企业扩大规模再生产部分 10 的股份,每年按照占比进行效益分红,效益分红主要用于面上贫困户脱贫及项目所在村公益事业支出,这样不仅达到扶贫资金一经投入即可见效目的,而且伴随企业产生效益的提升实现了扶贫资金的保值增值。(通讯员 黄宝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