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丨浸润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2018-04-19 14:23:12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时下,射阳县海河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和乡风文明建设。

  连年来,海河镇坚持典型引路、文化传承和教化引导,有效地传播小关大爱正能量,抒写如诗如歌浓乡愁,塑造移风易俗新风尚。

  坚持典型引路,

  传播小关大爱正能量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通过打造理论、技能、基地、说唱、榜样、微型课和微视频、考量“八大课堂”,海河镇强化党员干部教育,致力提升思想业务、干事创业、为企服务、“三下乡”志愿服务等能力水平,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高标准规划建设旭日美丽乡村,党员干部忙碌在工地、吃住在工棚,仅用30天首批安置房全部封顶。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县镇两级党员干部一一对应结对304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带资金,带项目,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道德模范正面引领。把典型培塑作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发现一个、培塑一个、影响一批。去年该镇培塑先进典型与乡贤共150人,其中2人被评为“江苏好人”,1人被评为“市道德模范”,40人先后获评“最美射阳人”。评比星级文明户、小康示范户、幸福农家共2438户,“百佳幸福农家”40多户。利用大喇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引导宣传,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镇共有注册志愿者近2万人,组织志愿者参与法制宣传、乡土大调查、协调化解矛盾、治安巡逻防范、平安创建等各类活动近300次。“青蓝工程”志愿者在“6·23”应急救援及一周年纪念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最美大妈”协会自编自演《村规民约就是好》等文艺节目,到各村居巡回演出,弘扬清风正气;助残志愿服务队节日期间深入敬老院、残疾人之家捐款捐物,开展助残济困活动。

  坚持文化传承,

  抒写如诗如歌浓乡愁

  打造“看得见的乡愁”。海河镇鼓励支持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文旅项目。去年5月,北京九台集团投资2000万元兴建“海河农耕文化博物馆”对外开放,博物馆汇聚了全国各地农耕文化展品和来自港澳地区的一批珍贵藏品共200余件,唤起人们对农耕文化的历史记忆。

  唱响记得住的乡音。举办“醉美菜花香、悠悠海河情”歌唱、征文、摄影系列比赛,传唱海河人创作的《家乡的油菜花》《射阳是个好地方》等歌曲,深度凝聚海河游子和11万海河人民共建美丽新海河的热情,汇聚新海河建设的正能量。

  延续留得住的乡情。精心设计建设旭日美丽乡村等一批集中居住点,筹建陈明矿淮剧工作室和烈士村村史馆,重点打造集沧梨春雨、夏影梳荷、乡村记忆、梨花广场等景观于一体的“乡愁海河”水景公园,实现有情结可安放、有乡愁可寄托。

  坚持教化引导,

  塑造移风易俗新风尚

  确立一个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海河镇乡风文明三字经”,通过一张小卡片、一段微视频、一堂班会课、一段快板书、一次演讲赛、一份广播稿“六个一”广泛宣传,致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打造一支队伍。在配备村级宣传支委的基础上,由县委宣传部组织,通过公开选拔28名村居文化管理员,负责政策法规宣传、文化阵地管理、文体活动组织、村风民情信息收集等工作。同时用好乡贤议事会,吸纳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劳模组成议事会,在道德评议、移风易俗、邻里纠纷调处等方面发挥良好作用。

  建好一批阵地。建设农家书屋,28个村居全部建成高标准图书室,每个图书室有图书3000册左右、报刊10种以上,配有一台专门用于图书借阅登记、全县“通借通还”的电脑。建立起全覆盖的“道德讲堂”网络,通过“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形式,传播凡人道德故事,讲好爱信诚善价值观。(王正银 李永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