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蛟龙镇:稳固三个立足点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06 14:22: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临沭县蛟龙镇以党的系列会议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项目建设固本立根。蛟龙镇加强对光伏发电、苗木种植等产业项目管理,督促村居召开民主评议会认真拟定贫困户帮扶协议,同时要求各村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增强产业主体培育和示范带动力度,吸收贫困户就业或带动贫困户分红,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真正实现无缝对接,精准脱贫。

  走访慰问和谐民心。蛟龙镇组织全体包户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详细了解脱贫户的收入来源、增收渠道等情况。做到对贫困户跟进、帮扶、巩固不间断,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同时对照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脱贫标准,深入了解和掌握未脱贫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及发展需求。立足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力争帮助未脱贫户真正脱贫。

  孝善养老有效补充。蛟龙镇积极研究制定孝赡养老实施方案,启动孝赡养老基金,蛟龙镇将根据自身实际,将孝赡养老补贴首先重点覆盖全镇共92户,178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视情况在享受政策贫困户中推广。具体标准是对村贫困户年满一定年龄的老人进行孝赡养老基金帮扶,补贴标准为享受政策户每口人或每户按最高补贴不超过6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即子女为其父母每上交1000元孝赡养老费用,上级最多就补贴200元,每口或每户人最多上交3000元孝赡养老费用,保证年底全镇未脱贫户实现全部脱贫。确保全镇扶贫工作更精、更准、更实。(通讯员 刘冉冉 于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