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成效明显

2018-07-31 08:52: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四川丨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成效明显(生态进行时)

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7月30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绵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元方、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巍出席了活动。

   朱家德介绍,近年来,绵阳科技城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统筹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发展,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2017年,科技城GDP达到1477亿元、增长9.9%。今年上半年,科技城GDP实现近800亿元、增长9.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亮眼的数据得益于绵阳科技城牢牢抓住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从推动创新改革、加快国防军工重大项目实施、增强创新发展动能、促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及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五方面着手,协同推进科技城创新能力及深度融合发展。

  朱家德表示,民融合领域创新经验均由绵阳贡献。现在,绵阳市已建成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首家军民两用技术再研发中心。在国内率先成立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两年来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近20亿元。建成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整合百余家单位4100余台套高端检测仪器,服务用户数超过1100家。2017年军民融合企业总数达321家,军民融合企业产值突破153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绵阳军工科技资源“富矿”正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朱家德认为,随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开展,绵阳科技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步伐也在加快。以军民深度融合为中心,绵阳科技城推动了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再上台阶,抓好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能级。今年上半年科技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55.6%、37.9%,继续保持全省领跑优势。与此同时,绵阳市5平方公里启动区基本建成,30平方公里核心区主体框架加快形成,总投资465亿元的京东方柔性生产线、453亿元的汉能移动能源、202亿元的威马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供稿待审】四川丨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成效明显(生态进行时)

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出席领导

  绵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元方表示,下一步,绵阳将通过创新军民融合机制、保障国防项目建设、强化科技协同创新、壮大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促进军民融合重点单位跨越发展。绵阳市将引导在绵军工科研生产单位深度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支持推动58所加快推进转制改企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设立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异地查询点,健全军民融合发展人才、财税、金融、知识产权、产业发展等政策。

   对于产业发展规划,元方表示,绵阳将优先发展军民融合制造业,持续提升电子信息、空管、北斗导航、信息安全等军工领域竞争力。“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举措,绵阳市将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把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作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主战场,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园。” 元方表示,绵阳将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打造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据悉, 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是经国家批准,由科技部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博览盛会,每年定期在四川绵阳举办。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6日在绵阳举行。(图文供稿:绵阳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