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划定洱海保护蓝绿红线

2018-07-27 09:33: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近日公布《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方案》,在“三线”范围内实施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用地依法有偿征收,项目范围内土地房屋有序腾退,涉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零星林果木等依据相关规定补偿。

  根据大理市公布的划定方案,“三线”分别为蓝线、绿线和红线。

  蓝线,即洱海湖区界线,是以“2007年环洱海数字化修测地形图”和2014年勘定的1966米湖区范围界线划定。这个区域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是大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区域实施生态保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修复,恢复湖泊健康生态系统。

  绿线,即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是以蓝线为基准线外延15米划定。蓝线与绿线之间的范围是洱海湖滨带,为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重点管控区。此区域实施生态保育、生态修复、生态环境治理,恢复湖滨带的生态环境功能。

  红线,即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是以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蓝线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划定。绿线与红线之间的范围是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此区域内实施污染控制,构建生态净化系统。(张月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