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西林县:健立“六大机制”推进健康扶贫

2018-07-27 14:28: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西林县对健康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强化措施,通过建立“六大机制”,有效地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实行县四家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制度,并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主要领导是健康扶贫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全力投入健康扶贫工作,县、乡(镇)主要领导带头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精心谋划,统筹组织安排,扛实职责和任务,蹲点包抓,一抓到底。对领导不力,工作落后,任务没有按时完成的追究责任。

  建立医疗卫生帮扶机制。为了有效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由西林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医院抽出业务骨组成3个医疗小组,分别对该县11个乡级卫生院联系帮扶,指导开展一般病、常见病的诊治,培养全科医生,实施分级诊疗;乡镇卫生院负责帮扶村卫生室,指导业务和管理工作。今年1--6月份,县直医疗组下到各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帮扶22次,免费为群众看病1322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1场次,发放宣传资科10000余份。

  建立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为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由县政府投入449.2512万元,为西林县31198个农村贫困人口代缴2018年度新农合参合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的100%;投入138.83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投入400万元,为贫困人口实施大病救助保障;投入330万元,为贫困户人口住院患者实施医疗报销兜底保障。

  建立“四重保障”住院报销机制。农村贫困人口患者住院免交押金、医疗费用实施“四重保障”,即:城镇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兜底保障等实行“一站式”结算,确保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减轻经济负担,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建立“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机制。为了有效实施贫困人口患者精准救治,通过精准筛选按病种分三类管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性病签约管理服务一批,切实保障贫困人口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定期对各乡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健康扶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完成情况,各乡镇领导干部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等情况,医疗卫生扶贫资金投入与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奖优罚劣,促进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