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晓春: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坚决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2018-07-27 14:41: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日,百色市委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研究百色市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在会上强调,要坚持牢固树立“问题不是包袱、整改才是机遇”的思想,切实把问题兜起来,把责任扛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标本兼治,认真梳理研究,逐一找准症结,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个提出整改措施,建账销号,坚决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传达了中纪委《关于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的通报》精神,听取了全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处理情况汇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所涉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以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坚决立行立改,着力解决一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彭晓春指出,中央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这是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把脉会诊和有力推动,更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精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作为对百色市环保工作短板问题的一次大排查,以及对百色市各级党委、政府能否抓好环保工作能力的一次大检验,统一思想行动,坚定意志决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彭晓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环境问题的坚决全面整改。要坚决立行立改争主动,对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时间表和任务图,坚决做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问责、第一时间公开、第一时间上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坚决做到整改情况和报送内容真实准确。要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立即部署开展一次全面深入彻底的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延伸触角,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列出清单,逐个研究解决,严防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着力扩大整改成效。要坚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深化环境巩固提升年活动,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坚决防止问题反弹。要注重加强宣传引导,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让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理念要求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彭晓春强调,要实事求是和依法依规抓整改,既不能简单化、一关了之,更不能降低标准、听之任之、一放了之,特别要注意防止出现环保“一刀切”行为。在整改过程中,要分类施策、一案一策,对合法合规、排放达标的企业要保障其正常生产经营;对通过整改能够排放达标的企业,监督其尽快完成整改,不得降低要求和标准,严防弄虚作假、放任放水,防止因问题整改不到位而死灰复燃、报复性反弹;对违法违规、污染严重、通过整改也无法达标的企业,特别是没有任何环保措施的“散乱污”企业,要坚决关停。

  彭晓春强调,要加强领导,坚决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推进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确保问题立即整改、全面整改、逐条“销号”。要强化督查问责,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督促企业单位依法进行整改,坚决遏制有法不依的行为。对交办问题重视不够、查处不力、整改不及时、问责不到位,致使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长效机制,注重从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机制。要以这次交办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立足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把整改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进一步总结提炼,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百色市领导周武红、黄彩毕、钟恒钦、石国怀、古俊彦、吴军军、张启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